close
         我的投資夢 by 趙小帥 

        我,月入十萬,根本不需玩股票就能生活無虞但股票對我而言是一種投資是一種對自我眼光的肯定唯有錢滾錢才能創造真正的財富自由 希望這篇文章如果總大覺得能登出來貽笑大方的話,不要隨便設密碼也不要解碼,只讓真正支持總大的觀眾觀看。總大加強了我很多觀念,認真的經營部落格的精神也很令人感動,我自己也有經營部落格,只有認真經營的人才會了解經營部落格是多麼花費精神的一件事。

         說到第一次接觸股票是從國小開始,還記得國小時候媽媽總是要等到新聞報完股票時才會載我去上下午的課。到現在還哼的出來當時的背景音樂。 

        擦鞋童理論: 
        等到自己真正接觸到股票時是大學時代,當時正是電子當道,在奇美上班的表哥一年分的股票就價值上千萬,明明我成績比他好,他才高職畢業怎麼可能如此飛黃騰達。當時在班上的同學,有一位是大家推祟的高手,用了老爸給的兩百萬只買一隻華碩,兩百萬翻了好幾翻變成兩千萬,然而當時請教他為什麼如此神準而且只敢買一隻,他只對我說了一句話:「我是算籌碼的,這很複雜的。」當時覺得他一臉不想跟我說的樣子,也不再追究下去。後來他再追加一句:「現在不是進場的好時機,你千萬不要買股票。」。同時有同學號稱財產從二十萬變成五十萬,也有人用賺的錢買了上萬元的手機,用賺到的錢帶女朋友出國旅遊,似乎每個人都有錢起來,算一算班上有一半的人在玩股票。當時的我好不羨慕,也想大賺一筆,也準備好好的在股市大撈一筆。後來股市從一萬多點狂跌到六千多點,同學存了四年的家教費從二十萬到五十萬後來變成不到十萬,有的說還好有帶女朋友出國不然賠的更多,後來才驚覺原來我是擦鞋童,才了解當時賺了二千萬的同學對我說的話「現在不是進場的好時機,你千萬不要買股票」。還好這個擦鞋童沒什麼錢而且運氣還不錯。從大盤從一萬多點跌到六千點我竟然還賺點錢。

         誤入歧途之技術分析 
        然而天性使然,我是小心再小心的個性,為了買股票當然要好好的研究研究,我也不聽人家報股票(除非是總大報的我才會跟),我的想法是要給我魚不如教我如何釣魚,而且我有信心我會釣的比你還多。當時請教穿同一條褲長大的表哥,他幾乎把他的絕學一股腦全教給我,也推薦我一本書叫「k線戰法」(黃x 翔著)。當時像是挖到寶一樣,那本書至少看了5次,加上電視上也強力放送他的節目,也互相印證書上提到的內容,當時在心裡只覺得這位老師實在神準,以後賺的錢都要讓他操作。後來才發現原來這只是幾十支他報的股票之一而已。由於受了表哥的影響覺得技術分析才是王道,所有的基本面都反應在線型上,之後陸陸續續買了幾十本的技術分析的書,也看了近百本的書,有量價分析,KD指標,拋物線理論…等等。

       一開始由於看到同學賺錢心急覺得不趕快賺點錢實在對不起自已,近一千支股票的線形全部看過,選了十支精選股,都是KD低檔而且是低檔出量的。由於錢實在不多,最後選了一隻叫做台玻的股票。結果自從我買了之後沒多久大盤開始走跌,同學們一個比一個臉色難看,只有賺了兩千萬的同學滿臉春風,還買了台BMW的車四處載妹妹去玩(他在八千多點就出場了,而且不再進場)。幾乎全部的同學都是抱上去再抱下來,我的生活作息自從買了台玻後幾乎天天看盤,每天都對他的走勢分析,後來股市不振一直跌,從本來的天天看盤到一個星期看一次,後來幾乎一個月才看一次,股票慢慢退熱同學又回到認真上課的常態,同學的旺宏從90塊掉到20幾塊,錸德從300多掉到30幾。而在六千多點時我的台玻竟然從26塊漲到28塊,後來再回去看其它九隻精選股,全部腰斬再腰斬,至於為什麼會選這支到現在我也不知道!! 

        再入岐途之技術分析 
        過了兩年終於畢業,該是為自己的前途打算的時後,當然也包括理財,這時腦筋又動到股票上了。好不容易存了點錢,再把之前的技術分析幫出來用,又選了十隻精選股,一樣是KD低檔底部出量,後來再用射飛標的方式買了二支叫做飛宏跟博達的。當時的博達29塊買的,後來還參加除權,在32塊賣掉,沒多久就發出財務危機,股票無量下跌,後來我還跟我媽臭屁,買到飆股沒什麼了不起,買到作假帳的股票在他下市前賺他一筆才叫厲害,這叫做黑吃黑。!!至於飛宏也沒我想像的一飛衝天,當時我失望極了一直想不懂為什麼我的技術分析都捉不到飆股。經過這次我對技術分析徹底的失望了,因為再怎麼分析也分析不出會下市的股票,你永遠不懂為什麼技術分析裡20%的例外是怎麼來的、怎麼避免。目前我的戶頭還有20股的博達呢!算是投資過程裡技術分析的終點,而在這之前我連買的股票在做什麼,老闆是誰都不知道,真的是百分百的技術分析派。後來我的救星出現了,聽說在西方世界,有一個人叫做巴菲特用股票投資就成為全球首富,原來貴人在遠方。 

        財報分析之啟蒙-巴菲特選股魔法書
        這是一本非常好的基本書,談的只是基礎卻非常實用,這是我學技術分析兩年來每天花至少一個小時在E-STOCK網站唯一的收獲。(己經忘了是哪個網友推薦的)。原來股票是一種投資,表示你對該產業的了解及信心,股票可分成穩定的、有成長性的、有夢的、衰退的。當然能換成現金的是最好的,而巴菲特當然著重於能換成現金穩定的股票。在詳細閱讀他的財報後,發現他有很多發人深省的話語,也不吝於分享他投資的秘密。但如他所講的,你永遠教不會新狗老把戲,相信有九成以上的人都懂的他的操作,會去實行驗證的可能不到一成。 要了解巴菲特所講的是需要時間的,第一次看根本不懂或一知半解他所講的意思,等到你真的遇到他講的狀況,才會覺得他真的是很厲害的人。例如他不喜歡他買的股票一買就上漲了,因為這樣代表往往會買的部位不夠。像我買的中碳,從43塊買買了不到一個星期就漲到45塊,雖然在這隻股票賺了三成,但這隻股票卻只佔投資組合的10%。像是最近買的億豐,雖然投信一直砍,但看起來業績沒退步,老闆是管理長才,又是Home Depot的客戶之一,實在沒理由投信砍這麼兇。於是從30塊就開始建立部位。一直往下買,愈買愈高興相信財報出來不會太難看才對,果真3Q的股東權益報酬率達8.9%,我想市場會還他公道的。 

        基本上我的選股:
        第一個是看老闆的誠信:
        你永遠不會去跟你討厭的人作生意,即使他賣的東西很便宜。吃了一次虧就不值得了,像是之前開發的劉泰英及目前力晶的黃祟仁,每次出來喊價就是股票下跌的開始,屢試不爽。我媽因為欣賞郭台銘,在群創建立初期,連自己的員公都不認群創的股票,用盡了她的私房錢認了百餘張,2年下來報酬率5倍。

        第二個是看歷年來的業績: 
         至少會看5年,每年的股東權益報酬率至少20%以上。而通常這類型的股票都已經過了成長期,獲利穩定在市場上佔一席之地,不會有從300漲到1000的可能。像是如果我有一千萬,絕對不會拿去蓋電子廠,我會投資在附近市場賣鹹酥雞生意最好的一家。可惜通常他們是家庭事業,成本只要二三十萬,往往半年就回本。 

        第三個是看董監持股 
        至少要20%以上,董監持股愈高老闆才會愈認真,這是不變的道理。 

        第四個是看負債比 
        多於50%的,一概不理高槓桿雖然能有高獲利,但相對的愈有較高風險,通常也代表老闆的個性較投機、不夠穩健。 

        第五個是看現金股利
        這是我跟巴菲特不一樣的地方,能賺錢的公司把現金發還給股東是很正常的事。而且我發現填息比填權容易多了,依照我的方法投資往往會比公司自己拿去投資好的多。 

        第六個是跟龍頭股比 
       選定了股票後,再跟該產業的龍頭股比較,龍頭股永遠是大家注目的焦點,通常表示業績也較好,有可能比你選的股票好。例如高爾夫球杆就買大田不要買復盛、汔車股就買2207不要買2204跟2201。(這是我買了復盛跟中華車被套了兩年的經驗)。

        第七個要懂得等待 
        等待是股票市場很沉重也很難做的好的功課,通常也是最重要的一課。為了買到好的股票好的價位是值的等待的,常常是看著別人賺錢,看著別人的股票漲停板,是很難受的。所以建議不要看盤。長期追蹤好的股票,等到落入你的買價就開始建立部位,為了買普安我等了三個月,等他跟Crossroads公司之專利訴訟案對營運的影響出來,等Q3財報出來(因為他是訴訟案被市場殺低的股票,一時的大利空通常會很快反應出來,但這只會有短暫的影響,之後利空過了市場會還公道的,也有在重大利空下才會有夠低的價格讓你買到),果真Q3財報出來,營收跟營業利益成長率皆有成長,股東權益報酬率達11%,相當優質的表現,值得替老闆們鼓勵鼓勵。 另外建立夠了足夠的部位,一定要對自己有信心,如果股票還是一直下跌,要回去看看財報跟重大新聞看有沒有可疑的地方,如果沒有,反而是再加碼的好時機。 

        而投資獲利對我而言,除了金錢上的增加,更令人興奮的是自己眼光的獨到,選對好公司跟選對好老婆一樣是很值得高興的,只有「爽」一個字可以形容。其實這些道理都是很簡單的,只是看你能不能貫徹。用自己的方法去做,失敗才知道如何修改,只有這樣才能加強自己的投資能力。這些方法我也教了好多好多人,但再次遇到他們,他們還是會問我哪一些股票可以買。

         唉!!!最後再送一句巴菲特所講的話:「You never teach new dogs old tricks!!」。 

        總幹事:依約贈送投資筆記一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