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驗談

        我在板上應該是小戶中的小戶吧!一開始也是報派組的忠實讀者,然後基本上都不太思索就殺進,結果都是最後一隻小老鼠。那這慘敗的經驗就是華映(2475)跟國巨(2327)我大概都是最高點進去的,隔兩三天就往下,一直在等待有揚眉吐氣的一天,但等到都是「羊沒吐氣」已經都掛點。思索這兩支的大挫敗,為何說挫敗,因為當時在當兵,薪水只有6500。那當然就想要學會看一些報表,要不然兩次都當上最晚上車的那一隻老鼠。而在退伍之後就出國去,並且多看多聽多學,也給了我一些經驗及知識。底下是我經驗談,關於公司基本面的看法,或許有些是狗屁不通的道理,但是終究大家都沒有去深入了解,但是了解之後真正去實行的又很少。

        全世界最有錢的人是蓋茲老大,這大家應該都沒有問題,他作的是什嗎?Windows 作業系統。那前10大中有一度幾乎有一個家族佔去前五名,是誰?Wal-Mart 家族。Wal-Mart賣的什嗎??保證最低價的商品,而且還是有不滿意包退的服務。那這給我一個觀念,我想很多人會說那可以投資「通路股」,但是我並不是看到這個,而是他是賣的東西的週期性很短,而且要常常消費。一旦用完,就要進行另外一次消費,所以我就立下目標,以後所投資的事業,或是進行的工作一定要與商品的週期性作一考量。在美國的時候,也因為有這樣的想法及看法,牛刀小試一下(但非直銷),大概一個月會有將進100USD的進帳,這是違法的打工,也是間差,所以也沒有很認真的去進行,但是我知道這一個模式可行。

        所以我在今年回來之後,鎖定了兩檔股票,一個是大潤發集團的潤泰新(9945)還有另外一檔偉盟(8925)但是我最近已經獲利了結,大概都是30%的利潤。為何選擇這兩檔股票,我先作一下說明。潤泰新(19 買進;25賣出)的經營行業,跟Wal-Mart是類似的,而近年來在大陸的獲利慢慢增加,就可以投資,但是通路經營的模式有其風險,若不是規模最大,價格最便宜的話,客戶會轉向,如果有第二家進入市場,一定會瓜分其利基,所以我選擇見好就收。選擇偉盟(8925),應該是說我知道基本面一片看好,但是我不確定環保署何時會推限塑政策,我從今年4月左右24等到除權後大約20又下到19,我認為在我可以承擔的風險之內,並巧遇環保署的年底要推行限塑政策,連續幾天的利多,到了25我也跟準備是否長期持有或是獲利了結。而偉盟所生產的是PLA,就是聚乳酸,生物可分解塑膠,但是要大量使用,也要考量回收的問題,但是基本這一個方向是對的。此次的理財週刊,對於他現金的流量有嚴厲的批判,疑者不買。我想30%也可以掰掰,這是我比較屬於運氣的投資。

        我接下來看好的是生質能源的基金,雖然油價已經是相對低點,但是生質能源的發展比起其他替代能源要更有發展的前景,但台灣似乎有一檔已經已經是生質能源的相關股票,但是我還沒有研究很仔細,不敢在這邊大放厥詞,等我確定之後會請總幹事指教。 

        財報這方面,我承認這邊的高手比較多,我也比較弱,但是我看的方向應該比較另類吧。 

        A.股權集中請想想看如果一家經營不錯的公司,他上市的目的為何? 
         1. 募集更多的資金,可以應用於公司擴充 
         2. 賺更多的錢,炒股票,增加私人的財產
        但是我寧可相信大部分的公司的負責人都是第二,要不然政府為何在大股東有大量股票交易進出的時候要申報。那假設你經營一家公司,很賺錢,那你想要更多的股東來分享的成果嗎???所以我會看股權是否集中,但是集中也有缺點,資訊不公開,對於股票上面的市場的股東,可能有風險。 

        B.公司現金流量如果應收帳款、支出跟存貨總計比起現有現金高的需要注意其經營模式。

       C.利潤成長每季利潤的成長 

        以下是我對於投資股票的看法,要持有一家股票之前,現把自己的立場轉成是經營者來看這一家公司,如果你是經營者的話,看到這樣的財報,你會怎樣高枕無憂嗎?還是天天跑三點半?多多看一些產業研究的報告,比起看對單獨公司評價的報告,兩大財經報有些是致入性行銷大家要多多了解。 我自己有寫一些關於生質能源的東西,有別於現在的報導和分析,那也有一些健康觀念的文章也希望大家能賞個臉批評指教一下 

        http://www.wretch.cc/blog/bioideak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