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事學
        06年11月上旬:上一本書「總幹事投資筆記」獲得企管財經類九月份銷售排行榜冠軍,可惜有如「船過水無痕」般的違反物理原則:「總幹事走過沒有留下痕跡」,兩個月快速賣完六千餘本,並在年底決定不再印製,就讓那些書靜靜地躺在讀者的書櫃中。偌大的出版體系似乎當作沒發生過這一本書的存在!

        景框設計06年11月16日
        那天作了一個決定與一個佈局,我寫了「季芬財是投資顯學」一文,揭示第三本新書的筆調深度與涉獵的廣度,決定要寫出一本遠遠超出上一本書的架構;一個佈局是當天我用鎖碼文章回饋了深情相挺的讀友,一檔後來漲四倍的王者。

         回顧場景調度-06年12月的暖冬下午—子爵的初始物語
         竟然有人不怕我上兩本書的低調成績(我用低調來zooming這個敘述),跑來向我邀稿,聚財網的大膽、小陳的超寫實想法,作出了很可能變成「史上最牛滯銷書」的決定,我不忍傷害同是網路的同路人,沒有答應,但我回了一篇「1205書評:活出股市生命力no.499」以示答謝,聚財陳老闆在子爵吸了一下午的二手煙。

         蘿拉快跑!總大猛寫
         06年12月-07年2月
         這段期間是我提筆猛寫的大量時期,第一個構圖是為了07年2到5月要開課的教材,第二個構圖基礎是那段期間的大量閱讀,新書中大約六成的文章都在當時寫好的,從電影到文學到歷史,從財報到綿密的數字,那段時間是我文采最豐富與網路人氣最旺的ㄧ段期間,大量的網友來稿與專欄作家的投稿,熱鬧了這個blog也灌概了我的大腦。

        日本北陸長鏡頭拉出07年1月底
        北陸的長鏡頭與團友的深焦效果,在創作佈陣中來了一段自然的破口,一張張的照片給了我小品遊記的靈感,由其是八十一郎與小楊的那兩張照片。

         13班375個學員—創作現場的配角與臨演
豹大與我今年曾發瘋似的開了北中南一共十三班的課,與學員的互動或討論所併出的縱深與對比,幫我完成了其它40%的文章,包括了大量的財報分析與總經篇章。

        近拍模式-終於短焦距鏡頭
         07年2月底,新書的文字毛片完成了近七成後,終於與發行商簽定出版契約
「白天的華爾街晚上的華西街」(網友k建議)、
「我用k線吹喇叭」(聚財陳老版取得同業之最高機密)、
「第一次噴出就上手」(某色情網站的名稱)、
「股市大變焦」(我清晨時沉思後的靈感)、
「價值投資、技術分析在台股卓越之興奮應用與實物—笑談金融的五十篇關鍵報告大解密之理論與實務」、
「萌之投資術」
        等六個暫定書名寫滿了出版契約,一直到聚財陳老闆家裡巷口的檳榔西施點醒:
「靠!這種書名誰要看,不然取成交易員的肉體」至此定調。

         變焦與NG
         最後10%的文章最難突破,寫自己的賺錢經驗最困難,賺錢是平淡無奇的玩意,一如愛情,悲劇才使人心醉令人難忘,賺錢經驗不能造神又不能筆調枯燥,因為賺錢最無法引起共鳴,因為股市中賺錢屬於少數民族;創作的撞牆期,google的耍賤,南來北往上課的奔波,07年4月,我為此戒煙,自我壓力大到無法承受而一度停止這一切----包括書的創作與部落格的運作。

         後製與剪接
五月中旬初稿完成,與聚財網一共開了十一次的編校美審的會議,聚財網上下足足被我操了一個半月(這句話聽起來有點色!),單單封面就搞個人仰馬翻,我找封面就找了好幾天,還一度想去日本拍封面,終於找到了鶯歌陶瓷博物館,我先去拍了一些照片,呈現出可以當封面之效果後,由聚財網出資包下博物館並請專業攝影師到鶯歌取景,出外景就出了四個小時。

      首映票房
      受到其他低成本低票價競爭下陷入票房不佳的泥沼

領銜主演:網路
聯合演出:blog的所有網友
製片:股票市場
發行:聚財網
導演:總幹事
片名:交易員的靈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