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ian
望著強老大說:「強仔!公司對你這樣,難道你就任其擺佈嗎?我聽說有兩三個投信想挖你過去,你要不要考慮看看!至少那幾家的經營者看起來比較正派!」

 

強老大大口的將Latte喝光,似乎還是很渴,翻開了冰箱開了一瓶可樂狠狠的灌個幾口:「哇!做愛完喝可樂原來這麼過癮;以後要搬個幾箱到辦公室放。」

 

vivian噗嗤一聲笑了出來:「強仔!幾箱?難得看你這麼開心!」

強老大淡淡的回答:「我不是開心,公司的事情哪有什麼值得我開心的,我是看開了!當我幫公司貢獻那麼多盈餘時,全部人都會認為理所當然,金融界就是這樣,老是覺得個人表現是微不足道,金融業總是會認為個人的貢獻是組織的資源所帶來的;而當我擋到別人財路時,才會發覺到處都是敵人,我終於體會背叛的滋味!」

vivian說:「乾脆跳槽好了,不要待在這烏煙瘴氣的地方,只要你一召喚,一大堆同事會跟你去的。」

 

強老大斬釘截鐵的說:「除了你跟rick外,沒人會跟著我的;你別看一些同事,人前人後的都對我畢恭畢敬,其實那是因為我手上握有他們的生殺大權與利益分配的權利,你沒聽過樹倒猴猻散這句話嗎!不過,我是不會離開大安證券的。」

vivian吃驚的問:「why?」

 

強老大堅定的說:「如果我現在就走,那豈不是就此認輸,現在就走的話,不就代表了他們指控我作假帳是對的,而且我絕對不在落敗時選擇逃離戰場,因為這種不甘心的心情會帶到下一個工作,如果我要離開大安證券,一定會選擇在我事業最高峰且最風光的時點離開,這對我的人生才會有正面的加持;你聽得懂我在說什麼嗎?」

 

vivian苦思了半天後回答:「不是很懂!」

 

強老大解釋的說:「我以前有一位主管於去年退休,前一陣子我去他家見他,他跟我說退休後心情很苦,我覺得很納悶於是就問他,你衣食無缺,身上有個幾千萬,小孩也成家立業很有成就,你還有老伴、球伴與爬山的朋友,還去當義工有心靈寄託,身體也不錯,我羨慕都來不及了,怎麼會相當苦呢?」

vivian納悶的說:「對阿!怎麼可能呢?我媽媽都比他還快樂!」

 

強老大點燃一根煙後說:「那位老長官告訴我,他退休前因為工作上扯了一點官司,後來退休後司法終於還他清白,但是他很遺憾時間不夠,若是能夠在職場的生涯內證明自己的清白,那他就可以帶著愉快的心情去迎接退休生活,而如今他卻經常會回想起自己退休前一年所蒙羞的過往,他說自己根本解不開這心結,因為他已經沒有辦法在工作中去證明自己!」

vivian說:「聽你這麼解釋,我總算有點懂了,也就是說你不想帶著用那種沮喪的心情離開,你想要用未來的時間去挑戰這些難關,來證明自己的實力與操守。

強老大笑著說:「生我者父母,知我者vivian!」

 

vivian:「好了別老是講這些老阿老的,聽了就令人害怕!我看你的心態好像變得很蒼老!」

強老大發出淫穢的笑容:「誰說我老了,再來!不要跑….」說完立即擁抱著vivian,臉龐貼到vivian面前,扶起甜甜的臉蛋~~馬賽克處理中。

 

 

兩週後大安證券一連串的人事異動漸漸出爐,一如金融業之常態的 「有功要罰,弄破免賠」的慣例,在金融業工作千萬不要幫老闆賺太多錢,因為老闆會擔心賺太多會引起股價的暴漲,萬一造成一些結盟的股東逢高出脫,那他在股東會中可以獲得的股權支持反而會減少;二來賺太多會使金融業老闆擔心未來的盈餘成長性的問題,講白的就是:今年賺這麼多,明年怎麼辦?三是萬一少數個人或單位若不小心賺太多,會引起其他99﹪的同事有種「米蟲現形恐懼感」,沒有人會承認自己是米蟲,甚至也沒人知道自己是不是米蟲,而當有人耀眼的成績出現時,會讓一堆米蟲心生恐懼而恍然大悟:「原來我是米蟲」,可惜的是金融業的地下秘密米蟲工會勢力龐大,那些耀眼的明星就會被老闆拔除,所以在金融業自保的方法有二條:

 

1、加入米蟲工會,通常工會會長的臉你一看就認得他

 

2、增加自己的知名度,最好是媒體知名度

 


大安證券從同業間挖到一位曾任外資明星分析師的「
Hulan」,來擔任自營操盤人,Hulan與媒體的關係十分良好,幾乎至少每週都會在一些投資性的談話節目中露臉,又是個ABC的背景,說起話來滿口英文,典型的金融市場圈內「媒體寵兒」,雖然他待過的地方,讓他操盤的公司可說是一家賠過一家,而且越賠越多,但是似乎影響不到他在媒體圈的地位;Hulan的典型做法是「不論多空一律買到滿檔」,不小心「凹對到」的一次,他就會開始在媒體大放厥詞,然後向老闆猛拿獎金,若不小心產生了鉅大虧損就拍拍屁股落跑;反正台灣的金融機構上百家多如牛毛,再加上他的高知名度,不愁沒有新的老闆給他更好的職位與薪水,更何況金融業的老闆對用人的心態,就好比那種包養細姨的心思似的,這些老闆只要看到明星級的金融人員,就好像老色鬼碰到 紅牌 小姐,非得要千方百計的把他包養起來,就是有這種金融業老闆的心態,才會就造就出許多像Hulan這樣的奇才,而有這樣的奇才就會發展出一些媒體的蛋頭名嘴(註:以上情節純屬事實,若你認為是雷同那就是你錯了!)

 

 

 jason極為失望,因為他鼓起勇氣選擇背叛強老大,目的不外乎就是覬覦自營部主管這個職位,沒想到上層竟然找了Hulan這個空降部隊到他的頭頂上,他憤憤不平的向底下的研究員說:

 

「從今天開始我們大家一兩年不用拿獎金了!」

 


研究員
Linda好奇的問:「不會吧!股市多多空空,空頭走久了也會重回多頭循環阿,經理你會不會看得太悲觀了。」

 


jason
回答說:「新的主管Hulan副總他是有名的損王,過去他待過的金融機構,把他所賠的部位損失加起來的話差不多超過十億,不過也有好處,他的公關能力很強、外務繁忙,大家趁著空頭市場好好休息吧,反正Hulan一天在辦公室的時間很少會超過30分鐘。」

 


Linda
更加好奇的問:「那新來的副總整天都在忙什麼事?」

 


Jason
笑笑的答:
「跟記者鬼扯淡啦,錄影啦,接受電話專訪啦,與女主播到隱密的地方聊財經大事啦,參加什麼扶輪社獅子會啦,總而言之那邊可以有上媒體的機會就會往哪邊跑!」

 

 

強老大看了收盤指數:6950點,一方面很慶幸自己與公司自營的部位早在高檔獲利了結沒有受傷,而且公司的部位幾乎是在九千多點時就已經清倉,否則交接給新到任的接替者,萬一留了什麼爛攤子以後就無法善了;

操盤界有個掩人耳目的陋習,一旦接了前任操盤手的位置後,萬一操盤出現虧損就一古腦的賴給前任操盤人,如同被警察抓到的槍擊犯,通常都會把槍枝來源推給死掉的人身上,古今中外卸責的方式如出一轍。

強老大憂心的是另一則新聞:「證管會與交易所發函證券公司將融資戶的整戶維持率由140﹪降低到120﹪,以免造成龐大的斷頭賣壓」,強老大越看越眉頭深鎖,跟rick說:「完蛋了這樣融資戶又得到了一些喘息的機會,恐怕會造成散戶越陷越深,維持率若140﹪執行斷頭,起碼還可以拿回一點自備款的成本,若降到120﹪,到時候不小心股市再跌個百點,那融資戶可就血本無歸。」

Rick無奈的回答:
「強老大別想太多,你現在專心操作債券未嘗不是一件好事,景氣衰退通常會促使利率下跌,而讓債市有走多頭的機會!」

 

強老大笑著說:
「講到利率,我昨天去出庭,那個法官聽我講半天似乎聽不懂,還好我有請以前大學的貨幣銀行學教授去做證,否則搞不好被定罪!」

 


rick
望著強老大一會兒說:

 

「強老大我很佩服你,被惡意陷害還如此自在!」

 

強老大輕描淡寫的回答:「比我不自在的人多的是,有些是咎由自取如Buda桑副董,*鳳案子已經爆發,他們竟然以為封殺了我就可以一手遮天,他們這種紈褲子弟的世界其實是很狹隘的;另外一些不自在的人就很令人同情」強老大又想起黃校長,那位因為來聽了公司所辦的演講,以致於虧損連連的教育家。

美國的亞利桑那州屬於沙漠邊緣,其中的亞利桑那州立大學因為校園附近生活費用較便宜與環境單純,吸引到許多台灣的較貧苦家庭的留學生,也因屬沙漠邊緣所以異常乾燥,許多剛到的留學生不適應這種氣候,往往一覺醒來鼻血猛流,亞利桑那州立大學位在Tuson這個距離鳳凰城不遠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