宙斯說:「所有的人都很不幸,但最不幸的是那些用不幸來裝飾自己的人。當命運到來的時候,你無可選擇,你是注定要被命運所選擇的。」
「可是,當我在被選擇之後,我又該做些什些呢?」信徒問道。
「在被選擇之後,你就要開始選擇了。」宙斯答道。

金融市場的參與者一但進入這場世紀豪賭就已經註定了被迫選擇,鯊魚與沙丁魚,一個是掠奪者,一個是食物;兩者的差別在於前者冷靜不受環境影響,如突來的洋流,鎖定目標後決不因其他因素退縮;後者則是盲從的生物,跟著其他同伴如驚弓之鳥般到處亂竄,而掉入掠食者的胃腸;一件非經濟因素的事件可以在同時展現出貪婪與恐懼的交雜,勝負從這一刻起大致底定。

千禧年的網路淘金熱潮下,使得全球的貪婪者無論是法人、大戶、投機客或散戶每個人都變得很焦急,當千禧年的第一分秒在第一部電腦仍舊運作完好如初之際,所有的擔憂似乎一掃而空,數以兆計的資金傾巢而出瘋狂的投入任何與.com有關的獵物。

強老大一如往昔清晨五點五十分就抵達辦公室,其他的同事幾乎都還沒進來,他望著vivian的辦公桌發呆,想起vivian平日在電腦前打文件的那個美麗與專注的神情,腦袋裡都是vivian那種因思索工作而輕咬鉛筆的紅唇,強老大踱步到她的桌邊,看見在桌上夾著一張十分精美的自製書籤,上面有一排愛爾蘭詩人葉慈(W. B. Yeats,1865-1939)的詩:

When you are old and grey and full of sleep,
And nodding by the fire, take down this book,
And slowly read, and dream of the soft look
Your eyes had once, and of their shadows deep;

以及一張vivian高中時期的照片,穿著綠色制服清湯掛麵的髮型,年輕的臉龐卻有著一對滄桑惆悵的眼眸,強老大看著照片與詩很久,沒有注意到vivan已經悄悄的走進辦公室站在強老大的身後,強老大轉身一看:「vivian你來了!」
vivian說:「對阿!強副總早!」

這是兩個人的默契,在辦公室與工作場合vivian一律稱強老大為強副總;強老大看著葉慈的詩笑問:
「vivian看不出妳是個文藝美少女呢!」
「哼!你不要說我文藝歐巴桑就好了!強大副總。」

強老大苦笑著,女人的記憶力真是超強的,一句話不經意的玩笑話十年二十年後都會記得一清二楚,但是女人永遠搞不清楚燈泡20瓦與100瓦哪一個比較亮。

vivian:「我大學是唸英國文學系的,這些英國文學的重要詩人是必修課程,這一點也不奇怪!」
強老大深思的問:「這詩肯定對妳有很深的人生啟發,想讓我知道嗎?」

vivian眉頭緊縮的說:「那是我媽媽的人生特寫,她年輕時愛上一個高中男同學,那時候民國五十幾年的女孩能唸到高中就已經偷笑了,那個男同學很有才華,讀大學時就出了一本詩集,當然沒有很暢銷啦,我媽媽一直保留著那本詩集,偶爾還會拿出來看!」
強老大問說:「那位男同學是你爸爸吧!」

vivian說:「不是!因為我外公嫌那位男同學讀文科的沒前途,我媽又是個孝順的女兒,後來當然就不是嫁給那位男同學。」
vivian:「我爸爸兩年前病逝後,我媽媽才把這段故事說給我聽,她把塵封多年的詩集與記憶翻攪出來,我去年讀到這首葉慈的詩,覺得好像我母親的寫境。」

vivian繼續說:「我媽媽的往事與真情讓我很驚訝,有時仔細回想她的最愛到底是誰?我已經長大了,可以很成熟地接受母親的心思,愛一個人其實根本不用去考慮那麼多的事情,對吧!只要三十年後還可以保持一個淒美的回憶不也是很棒嗎?重要的是所愛的人到底值不值得自己尊敬與信服。」

強老大思索了一下:「我不值得你愛!我有老婆小孩…」
vivian:「你少臭美了,強大副總大家等你開會了!」
註:「當你年老」寫於1892年葉慈二十七歲時,是十六世紀法國詩人龍薩(Ronsard)十四行詩〈當你老時〉的變奏。龍薩要愛人把握當下,勿到年老才懊惱年輕時未能珍惜詩人對她之愛。葉慈大致保存了龍薩詩作前三行(「當你老時,在黃昏,點著燭火/坐在火爐旁邊,抽絲紡紗/吟詠著我的詩篇……」)的意象和氛圍,但主題卻更細膩深沉。他訴說他對愛人的情意異於常人,他愛她聖潔的靈魂,甚至憂傷。此詩的對象是葉慈一生的最愛——熱中革命運動的愛爾蘭女伶莫德.龔(Maud Gonne)。葉慈二十四歲遇見才色雙絕的莫德.龔,為其傾心不已,數度求婚被拒,終其一生對其念念不忘。他甚至在五十二歲時,還轉而向其女兒伊索德(Iseult)求婚,失敗後才抱憾與別的女子結婚。

不安的會議氣氛又展開了一天的序幕。
強老大:「明天我們公司要發行中德科技的權證,jason!自營避險操作今天就要開始啟動,因為這次一共發行2萬的單位,折算履約張數是2000張,我們自營庫存才1100張,你要用電腦隨時run最佳風險報酬比率的張數,隨時去買進補貨或賣出避險。」

rick好奇的問:「為什麼大盤漲了四千點才要發權證!」
強老大笑著問:「股票越漲越有人買,這是一個編夢的市場,投資人看到身邊的人買股票賺錢,誰不想一夜致富呢?」

強老大嚴肅的說:「就以中德科技來說好了,現在股價180元,我們發行的大安二號權證的履約價為225元,權證每單位發行60元,簡單來說中德要漲到285元以後,散戶才能賺錢,權證每股60元我只要用另外一種包裝法,如權證一單位可以履約0.1股中德股票,阿我們的發行價就可以變每單位6元,嘿!散戶就會覺得便宜了,他們買了以後就可以去編夢,我們就是提供他們的夢想。」

註:(認股權證是一種高財務摃桿的衍生性金融產品。如果對多空沒有一個較明確的判斷,操作方向不對時,又沒有停損的觀念,手上的權證很快就變成一張廢紙,沒有履行的價值。大部分標的股價和權證價格之間是屬於正相關的關係,也就是標的股票上漲,權證價格也會跟著上漲,標的股票價格下跌,權證價格也會跟著跌,如果以標的股票和權證價格某一段時間的漲幅比較會出現在某些時候股票市價的漲幅會大於權證的漲幅,或權證價格的漲幅大於股票的漲幅,如果以履約價作為分界點,認購權證在標的股價大於履約價,也就是該權證處於價內的情行時,權證的漲幅會大於標的股價的漲幅,如果權證是處於價外的情況時,標的股價漲幅大於權證的漲幅。)

強老大繼續發言:「各位同事!我身為你們的主管,不希望你們受傷,這檔權證反正投顧那邊會透過分公司與銀行去推銷,你們最好不要去買,將近九千多點的股市還有什麼好留戀的?」

小如疑惑的發問:「那為何我們出版的研究報告仍然一直寫著逢低買進,是不是要略為修正?」
jason搶著回答:「你不這樣寫,客戶這麼會在我們分公司下單呢!」

強老大繼續講:「做生意歸做生意、投資歸投資,不能混為一談,你看所有的所謂外資報告,何時會喊空的,他們看空的時候會用HOLD(持有)這個字眼來寫;大家記得,不管我們影響力大不大,千萬不要去把作夢的投資散戶搖醒,作夢的散戶就好像夢遊的人,你把他搖醒的話,反而會怪你為何不讓他作夢,散戶的特性就是賠錢他無所謂,但是少賺的話他會很惋惜甚至悔恨那些好意提醒他的人,譬如那個Buda副董,他買*鳳股票買在200塊錢,後來漲到240元,我好意提醒他,現在跌下來了只剩140元,他卻來怪我讓他少賺那40元,還一臉憤憤不平的說一定是我跟他對作!」

強老大作個會議總結:「我們自營部位從今天開始只能維持賣超,其他操作的細節與選股由自營部自行決定,債券買賣的部分待總統大選後再決定方向;另外我們春日堂公司的承銷案,今天一定要把配銷名單送給股務代理券商,下個月就要掛牌了。」

強老大宣佈散會,八點三十分,每個交易室的交易員已經各就各為迎接一天的金融戰爭,強老大心中卻一直掛念著葉慈那首詩:
當你年老,灰白,睡意正濃,
在火爐邊打盹,取下這本書,
慢慢閱讀,夢見你眼中一度
發出之柔光,以及深深暗影;

強老大交代vivian說:「你去把jason、rick與債券部經理老鄭都請到我辦公室來!」
vivian聽到立即起身小碎步的從強老大視線離開,強老大望著vivian修長的身材,淺黑色的絲襪包裹著微微抖動的小腿,似乎強老大的心臟也跟著抖動、心悸。

強老大將礦泉水倒進義式expresso咖啡壺裡,磨了一些衣索匹亞AA級的咖啡豆,拿出了四杯哥本哈根皇家瓷杯,吩咐vivian緊盯著咖啡壺的溫度,強老大喝咖啡極為講究,沖煮的開水絕對不可以超過九十度以上,因為太過滾燙的水溫會太快逼出咖啡的香味,就如同強老大的操盤手法,他拉抬股票絕對不用強拉漲停的方式,這樣才可讓其他的各方人馬來共襄盛舉。

強老大看著幾個高階主管說:「我們明天就必須要把春日堂承銷股票案裡頭,我們負責配銷的三千張的認購人名單交出去,大家自己人我就開誠佈公的攤開來說,三千張裡頭王董與添總就要了1200張,其他董監事也拿了500張,還有我給那那位夏三蘭記者還有他的同事以及其他三家媒體的記者一共50張,我們投顧也要了100張,銀行那邊要了100張,還有一直support我們的基金200張,其基金經理人兩個人一共50張,公司其他部門主管差不多也有100張,其他的700張你們說要如何分配?還有什麼重要的人我漏了分配的?」

老鄭、rick與jason三人互相的對看,似乎各懷鬼胎心神不寧,rick先開了口說:
「另外市場人士秋董的那批貨,聽說銀行農老大自己吞下去了,強副總你應該知道了吧!」

強老大回答:「那批股票是秋董與添總牽線的,你也知道那都有交換條件,秋董上禮拜有來找我,被我婉拒,聽說添總很不高興,我昨天有親自跑一趟高雄到他的信合社,親口向他道歉。」

jason很不以為然的說:「強副總你不需要那麼卑微阿!你所拒絕的事情是大是大非的原則,那種條件不就等於是掏空公司了嗎?」
強老大又倒了一杯咖啡後回答:「事情怎麼可能那麼單純,添總想要一個人獨吞那批燙手山竽,反正若我接受條件的話他一定會來攔截這些轉讓的春日堂股票,反正到時候是我執行交換條件去買那一家快要出財務危機的大博科技,一切責任由我扛,我事先就已經猜到了,人生在世,取其當取,對不對,rick!」

rick好奇的問:「那農老大也不是省油的燈,他冒著身敗名裂的風險吃到的肥肉,為何要讓不相干的添總來分一杯羹?」

強老大回答:「我想添總應該會有辦法去威脅農老大的;反正我們不能去淌這場混水,大家賺法律範圍允許的錢比較心安;剩下這七百張,我明講自己拿200張,rick負責承銷部所以拿100張,jason跟老鄭你們一人50張,其他300張,承銷部資深的員工一人20張,資淺的分配5張,其他部門資深的分十張,資淺的分2張,這樣的分配你們覺得如何?」

其他三人有興奮有失望的互相對看後走了出去,強老大留下了老鄭下來,親自倒了一杯已經涼掉的咖啡給老鄭,惋惜著說:
「可惜咖啡已經涼掉了,老鄭我分配給你的認股額度跟jason一樣多,他一定會對你我都有所怨懟,自己要小心應付,你們債券部的客戶最近不要出什麼狀況,否則他一狀告到王董哪裡去的話,你會吃不了兜著走,對了,最近我要你查的Buda副董的狀況,你知道了什麼!」

老鄭原本是一家地方型企銀的交易員,因為家中長輩與Buda父親熟識,經由Buda副董的介紹進來債券部,強老大老早就知道這層關係,早先大安證券剛成立時是由強老大直接指揮債券部,後來因負責的業務部門越來越多,債券部的許多工作也就慢慢交給老鄭,名義上已經慢慢的變成債券部的主管,而強老大的另一層用意是藉拉攏老鄭來獲取台中派股東的一些動向,一年多來不斷的對老鄭加薪與升值,甚至偶爾會分配一些檯面下的利益與市場炒作訊息給老鄭,有一點反間計的成分,因為強老大知道他在公司的唯一敵對派系就是台中派,而掌握老鄭就等於了解到那批董事的動向;幾個月前強老大知道Buda副董涉入*鳳的整個炒作大案中,為了支應*鳳檯面下的炒作資金,Buda桑可說是動員了家族所有的財力,甚至動腦筋到公司的自營資金上面,只是強老大一直沒讓他得逞,而Buda桑與整個台中派董監事的財力已經是非常吃緊了,像這次春日堂這種好康的案子,Buda桑居然沒有透過施壓來要額度,可見其整個金錢實力已經大不如前了,而老鄭幾個月前也發覺苗頭不對,立即倒戈投靠強老大,源源不絕的提供Buba桑的一些最新的情報。

老鄭喝著咖啡說:「無所謂啦!謝謝副總這次能撥一些認購的好康給債券部同事,否則最近我的部門一直傳說沒有認購的資格,大家工作顯得沒有精神,我等一下就會去宣佈這個好消息!」

強老大笑著說:「說你豬頭還真的是豬頭,難怪以前在企銀幹了那麼久都無法升遷,這種好康的宣佈應該留給長官去做好人阿!」

老鄭尷尬的笑著說:「對!我沒注意副總才是債券部的頭頭….跟副總報告:Buda桑一共投了將近五億在*鳳的護盤上面,單單帳面的損失就已經高達兩億,他最近有點山窮水盡的味道,開始向地下錢莊與金主調頭寸,還聽他一直在罵你,說副總你不夠意思,自營部也不出面幫他一點忙,我側面得知他打算想串聯一些董事來撤換你的自營部主管的職務,好方便換一個聽他話的人來操盤!」

強老大冷靜的聽完:「我知道該怎麼辦,你繼續去幫我打聽,對了!其實我額外有從分配客戶那邊挪出20張的春日堂配銷股票,你趕快再去找一個人頭,下班前給我知道嗎!」

終於忙完的整個春日堂公司承銷案股權分散的配售名單後,強老大終於喘了一口氣坐在椅子上打開了bloomberg資訊系統(註:彭博系統裡面有全球所有金融市場的各種商品的報價,可說是全球性的專業財經資訊系統,幾乎全世界包括台灣的專業投資機構都會添購的資訊配備),開始掃描著所有強老大關心的所有新聞與報價,此刻距離總統大選只剩兩個月的時間,三大候選人的陣營正如火如荼的激戰著,所有的民眾無不屏息以待這場世紀豪賭,是否會變成「四百年來第一戰」,許多家庭的夫妻因為立場不相同而床第失和,有更多的多年老朋友因挺的對象不同而撕破臉,但是也有些長期吵架的夫妻因為理念相同而漸漸改善彼此的感情,而那些父子失和、兄弟間老死不相往來的戲碼在千禧年的來臨之際天天上演;強老大雖然下令在公司內不得談論政治,但是所有的交易員拿起電話與客戶和同業間的共同話題就是選情。

一則很小的新聞吸引住強老大的注意:「美國***智庫針對台灣的大選所作出的民意調查結果:反對黨候選人以38﹪領先,獨立派候選人34﹪居次,執政黨候選人25﹪殿後…」,強老大長期閱讀***智庫所作的各項報告,知道其所報導與研究出來的一些國際局勢一向以精準著稱,強老大看到這條不起眼的民調,不禁納悶起來為何與國內媒體所作出的相比是南轅北轍,強老大把vivian叫進來問:
「妳看這民調有何感覺?」
vivian納悶的問:「強副總你不是下令不要在辦公室談政治嗎?」

強老大離開了電腦螢幕走到辦公室沙發坐下,邊思考邊點起一跟香煙後對vivian說:
「我是突然閃起很多想法,想找一個人談談,這辦公室裡面大家各懷鬼胎,很多事不能明講,如果這民調是準確而且會成真的話,那就是台灣有史以來第一次政黨輪替,金融市場與股市都會有一場大地震,這場地震恐怕不只是價格的修正,而是整個金融生態會有大變動,有很多人會跟著垮台,也有許多新貴會在金融業崛起,我想的越深就越覺得可能性很大,別的不說,你看我們公司的王董就似乎已經在佈局等待這一刻,他一向看得很精準,從他拉攏添總就好像提早預知這個局,而添總他一向和反對黨的人士交好,甚至有某派系地下金主之稱,如果反對黨一但取得政權立刻會推動金融三法(註:金融重建基金設置及管理條例,存保條例,營業稅法還有金融控股公司法,保險法等等,被稱為金融三法)的催生,而他似乎看到了這個趨勢,所以把他的金融版圖先跨足到證券與銀行來,他佈的局就是未來金融控股公司的局。」

vivian聽得一臉疑惑的問:「我怎麼都聽不懂你在講什麼?」
強老大盯著今天的股價報價螢幕說:「你看這些被動元件的股價又一一漲回來,那些媒體記者放放假消息作個融券放空的短線,兩天後獲利平倉後又寫了一篇澄清稿,他們這樣每個人小賺一波又百萬元進帳,可憐的散戶;剛剛你說到聽不懂我所說的,讓我告訴你,jason與添總走得很近,所以那天和春日堂的市場派剛敲定吃飯時間不到兩個小時,添總就立刻知道,幸好我沒上勾,否則我立刻會被換掉,本來最近想把jason fire掉,只是我的佈局因為這篇民意調查整個改變,只好一步一步的走。」

vivian好奇的說:「jason經理!他不是你一手提拔的嗎?不至於吧!」
突然間外面有人敲門:「副總我拿公文讓你簽名!」
強老大笑著對vivian說:「說證據證據就到…請進!」

強老大收起笑容說:「Linda你的損益月報表完成了,vivian有事你就去忙吧!」
強老大關上了辦公室的門主動的對Linda說:
「你們經理有向你們公佈大家的承銷配銷方法了吧,我認為你最近表現很好,額外我再給你二十張別的客戶所取消申購的權利,不用跟你們經理講!知道我的意思吧!」

Linda開懷大笑的說:「謝謝副總!這大大解決了我一些財務上的困擾!我替男朋友作保一百萬,結果他跑掉避不見面~~」

強老大知道這個Linda的話匣子一打開就沒完沒了,立刻打斷她的話說:「講重點!」
Linda壓低聲音說:「jason經理過去三個禮拜的確與添總私底下碰了好幾次面,也跟Buda副董有碰面過,哎呀!我是jason從外資券商帶來的,這樣做好像在出賣他,我覺得過意不去,副總能跟我講原因嗎?否則我有為了錢而背叛老長官的感覺!」

強老大面無表情盯著Linda看,等Linda說完後立刻說出:「四十張!可以吧!」

Linda不愧是外資圈中打滾多年的老將,大家都知道外資圈的金融人員幾乎就是見錢眼開、唯利是圖的,強老大一提高收買價格,Linda立刻打蛇隨棍上的說:「如果一切是為了公司團體利益著想的話,在職場也不能太講究那種人情包袱,否則就如同副總常說的沒有競爭力了!」Linda立刻改口並開始打量用什麼方法可以要到更多的春日堂的股票。

Linda繼續說:「我知道副總喜歡喝紅酒,我有拜託以前法商銀行的同事買了幾支布根地的紅酒,一直放在我家裡面,你曉得那十分重,我一個人提不過來,副總今天不是要去內湖科學園區演講嗎?我家剛好在附近,副總演講完可以順道彎過來到我家拿這幾瓶酒,反正我是一個人住,沒有什麼方不方便的!」

強老大心想這女人真是厲害,一口價一口還的猛力加碼,講到這樣已經夠露骨、夠明白,不愧是外資圈磨練出來的。
強老大裝糊塗的說:「算了!演講完已經很晚,你那些酒就放到部門尾牙時再拿來喝,拿不動的話我吩咐司機去你家載!」心想差點被妳這位母蜘蛛吃掉。

一場承銷的分配,一個辦公室的清晨,竟然可以上演著如此刻劃人生的戲碼,背叛、反間、引誘….只為了一圓網路泡沫下的利益追逐,但是這起碼是贏者圈裡頭的角逐,爭的不過是誰吃的比較飽的差別。

鯊魚群的掠奪常常在收盤後才會開始,在南部鄉下有很多的牲畜屠宰場,要臨死的牲畜魚貫被趕進狹窄的走道,吵雜聲讓牠們全然無死亡將至的恐懼,屠宰工人將麻醉槍熟練地注入牲體,牠們以優雅的姿態躺下,並保留臨死前的最後一絲尊嚴!

鯊魚群會使用各種迷人的麻醉槍,如媒體包裝、大師演講或所謂的一些外資報告,一針針的麻痺著被掠奪的沙丁魚散戶,在投資市場,寧可失去短期尊嚴,也要爭取長期活命的機會!

夜晚!人們的不安、急躁、騷動與興奮等等情緒完全的燃燒起來,這一天的指數正式站穩九千點,沙丁魚成群結隊的集體游向鯊魚所設下的屠宰包圍網中,只是鯊魚們會有十足的耐心等待夠多的沙丁魚群入網。
認股權證是一種高財務摃桿的衍生性金融產品。如果對多空沒有一個較明確的判斷,操作方向不對時,又沒有停損的觀念,手上的權證很快就變成一張廢紙,沒有履行的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