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台股受美股反彈而呈現反彈,連續反彈三天似乎就讓市場忘了所有該擔憂的事情,再加上一些吹法螺大師在媒體鼓吹什麼反轉訊號、反攻契機,不正印證了「連漲三天,散戶不請自來」的千古不變定律,反正多數散戶是跌三千點怨天尤人,漲三天沒跟上也怨聲載道。

         在如此興奮的反彈號角中卻出現一個足以讓人嚇出一身冷汗的「超級無敵重要的總體經濟指標」之不妙訊息,不過,不說股市,連媒體都用很小很小的版面去刊登,倒是香港與中國那邊的媒體還比較重視,那就是中國PMI指數。

       我節錄一下新聞:「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CFLP)1日早間發布報告稱,2011年6月份,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發布的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0.9%」

        中國採購經理人指數(Purchase Management Index,簡稱PMI)是由11個單項指標,包括生產量、產品訂貨、出口訂貨、現有訂貨、產成品庫存、採購量、進口、購進價格、主要原材料庫存、僱員、供應商配送時間等十一項指標的綜合指數,由中國國家統計局和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共同編制完成的。這個指標是我最為倚重的,主因是:
       一、 中國的經濟重心在於製造。
       二、 眾所皆知,中國早期的經濟金融數據相當不可靠,然而該指標是從2005年才開始計算並公布,由於沒有太多前期資料的擾亂,可信度比較高。
       三、 很神準。


        中國PMI指數有兩個,一個是官方(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一個是匯豐銀行,我是選擇看前者。

        為什麼我那麼重視中國PMI指數呢?

         因為太神準了,這指數從2005年開始編列以來,只有一段期間跌破50,那就是2008年7月到2009年3月之間,也就是金融海嘯那段期間,特別是2008年7月一跌破50,景氣不到一個月就發生了大規模的衰退,當時我就就是在當年8月1日看到PMI跌破50,就斷定中國經濟將面臨嚴重衰退。

       且在台灣與中國的經濟已經越來越密不可分的今天,如果中國發生經濟衰退,就算是美國歐洲那邊沒有什麼多大問題,台灣的經濟勢必會受到影響。

        在一片反彈歡樂聲中,我看到了中國PMI指數已經下滑到50.9的關鍵位置,所以在此提醒一下,一旦繼續下滑,那就得提防飛了近十年的中國景氣開始即將面臨著陸了。至於得避開哪些股票或哪種投資呢?先給讀者一個提示:「在中國有高應收帳款者」……待續吧!


      若想詳細瞭解中國PMI,可以去翻閱我的著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