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orbes)雜志報導,墨西哥電信大亨卡洛斯•斯利姆(Carlos Slim)躍升為世界首富。他超越美國富豪比爾•蓋茨(Bill Gates)和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成為首位來自發展中國家的世界首富。

        在十年前,我們絕對無法想像這樣的事情,也許在五年前,你我會猜測下一個首富也許會落在中國,但是,大家都猜錯了,取代科技電子大老與金融投資大亨的新世界首富,竟然是一位墨西哥人,墨西哥的產業說穿了是乏善可陳不像中國那般的多樣與龐大規模,墨西哥的工業技術別說與德日法等國相較,連台灣韓國甚至匈牙利波蘭都比不上,墨西哥的國民所得的廣度與深度遠遠不及美中日德等gdp大國,但是為什麼會誕生新的世界首富,而且也是首位來自發展中國家的世界首富。為什麼?

        我不打算也沒能力去探討墨西哥電信公司的經營策略或競爭優勢,我只想要藉此提出一連串的問題,並用不一樣的邏輯思維去整理一些自己的論點。首先想問的是,墨西哥是個怎麼樣的國家?她和世界的富國與工業大國有什麼不一樣?首先她是原油第六大出口國、白銀的第二大生產國,第二她是拉丁美洲國家的中低階工業產品的生產基地,第三她位處於全球最大的北美市場的旁邊,第四她有相當優良的人口結構-人口1.1億, 14歲以下人口佔30%,平均年齡25.6歲,識字率91%。

         相對貧窮國家能夠產生世界首富,我個人認為這揭櫫了一個新的局面:「窮人經濟」取代「中產階級經濟」時代的來到,當全球的央行放任物價飆漲不管通貨膨障所造成極度「貧富不均」的後果下,全球中產階級的實質財富與消費會不斷地向下「探底」,在這樣的世界新局面中,誰能夠大量供應人數越來越多窮人的便宜商品,誰就是未來的贏家,也許這些看法經不起學理的檢驗,但是誰又提出真正「墨西哥首富」的深層意義呢?過去的世界首富只出現在美國英國日本德國這樣的國家,相對窮國的商人擊敗工業大國鉅富的意義難道只是財經數字上的消長而且嗎?我想這裡頭一定富涵著更深層的社會與文明的變革。

        如果「窮人經濟」躍居經濟社會發展的顯學,那麼,在這個地球上,又會發生哪些前所未聞的事情或發展出哪些截然不同的趨勢呢?

         找答案不是探索財經的主要意義,我不在乎墨西哥電信是如何掘起的?因為那是工程師與技術官僚該研究的課題,應該在乎的是這件事情所代表的趨勢力量,以及在這股新趨勢力量下全球經濟的各種可能性。

       
2010年3月最值得買的財經書籍:
     
張金鶚的房產七堂課


       張金鶚的房產七堂課


交易員的靈魂:您的投資出口在哪裡?








空手的勇氣:黃國華的總經筆記

文章好看的話請到博客來投我一票:

        



我要投黃國華一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