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帶著忐忑不安不安的心情走進一棟人煙稀少的大樓,故事一開始就是我接到那通該死的電話:

      「黃宅華先生嗎?」
      「我是!」
      「我是番仔銀行交易室的主任藍瑞克,你有空和我談一談嗎?」

        心思細膩的我壓抑著興奮,因為財政部開放商業銀行承作票債券市場,所以整個市場有如壓力鍋一樣,只要在一些老銀行小銀行接觸過債券的銀行行員,身價與年薪紛紛地三級跳,連跑外交割的高職畢業生都可以領到百萬年薪。不到兩分鐘就敲定了碰面的時間地點等細節。

       藍瑞克先生,原籍檳城,這個男人身材短矮粗胖,而且渾身毛茸茸的,但是說起話來卻出人意表地尖聲尖氣活像滿清時代的公公。

        即使早就心裡有數,但還是難免驚訝不已;真的很難相信眼前和你握手的這個男人,就是早上跟用假聲說話要挖角我進來番仔銀行的男人,恰好是同一個人!人們有時候會像這樣擁有一項出人意料之外的特質,跟他們本人的外表所暗示的豪不相稱。

        我很快地用兩倍年薪敲定了新的東家與工作-債券交易員。在這之前我只是一個每天剪著息票的銀行出納

        到新公司履新之前,我放自己九天的假讓自己到一個東南亞奇怪的國家渡假,因為我的舊東家已經兩年半沒讓我放假,上次放假的記憶已經是大學時期了。

        那個國家的海關人員出奇的刁難與古怪,她端視著護照與櫃檯前必恭必敬的我喃喃自語說:
      「你叫作richard 黃。看起來有一副聰明的腦袋,三十歲、身高一七六公分、九十九公斤。」她連體重都猜得很準

       「這是我的簽證!」我惶恐地回答著

        「這是我各種預防病疫苗注射記錄簿!」

        「這是我過去十年的捐血記錄!」我很擔心她不讓我入關

        「嗯!看起來你相當的優秀!對了你什麼學校畢業?」

       「台灣大學….」
         她扭曲著臉頰繼續耐著性子問下去:
       「你的工作是…?」
        當我打算用一種細得不能再細小的聲調裝成不諳英語正要回答的時候。

        有著美麗臉龐的海關人員板起臉孔警告著說:「在我們國家不得吸食販賣毒品,不得攜出超過五萬美金等值的本國貨幣,以及他國的通緝犯與債券交易員皆不得入境…」說完立刻在護照上蓋上戳記。

       「next !」

       「債券交易員」….
        當晚我在villa,夢見頓時間海關警鈴大作….進入該國國家安全第四級警戒。(第五級是元首發生安全問題或敵人戰鬥機飛越領空。)
幾天的假期我顯得食不下咽,一直想著要不要到該國的當局去自首,坦承自己是債券交易員的罪證,可是又心存僥倖,自認為既然還沒有去新的東家報到,應該不致於會觸犯這個國家的法律吧。

        短短的假期卻度日如年的過去,我終於回到債券交易員的安全國度-台灣

        第一天報到,被通知凌晨六點上班,於是我提著我的公事包與筆記型電腦,走到信義區與大安區的交界處三不管地帶的這棟神秘建築物;我打扮的像是要去搭飛機去開會的樣子,不會太時髦也不失莊重的三件式西裝,這套服裝秋冬兩季都可以穿,相當有彈性,不論是多頭空頭,不論是通膨與通縮,都還挺合適的。凌晨五點半進入這棟大樓的人通常只有三種:一是小偷、二是儐儀館的禮儀人員,顯然我都不是,那麼,大樓管理員當然就知道我是債券交易員了。

        向藍瑞克報到後,他告訴我今天的報到手續延到晚上七點,因為我們番仔銀行交易室的老大-人稱債券天王,今天沒有進辦公室,他有一個習慣,所有菜鳥債券交易員必需先讓他召見過才算報到成功,有報到成功才能進交易室工作,於是我早上只好摸著鼻子先回家睡覺,那位講話像公公的藍瑞克叫我晚上去老板的債券講座研討會找老版報到,否則他很難擅自安排我的工作和位置等等。 債券天王的演講座談會在晚上七點開始,我來的有點早,於是先到附近咖啡聽喝了杯星巴客甜死人不償命的沒有咖啡味的鮮奶那鐵。
 
       關於債券交易這事情,我所知不多,在學校時曾經讀過幾本有關於利率與商業銀行的書,不過那是為了唬一唬隔壁那家商專女生用的,你知道的,台大法商學院後們就是台北商專,那邊的女生都會故意到台大男生宿舍的自助餐廳來吃飯,兩校幾十年的傳統,就是手上抱本凱因斯的書就代表著「我很閒請來搭訕吧!」的暗喻。

        靠!有事情忙的有為青年誰會拿起凱因斯的「就業貨幣與利率的一般均衡理論」這種枯燥的書來啃呢,帶著辣妹去陽明山啃土雞還比較有味道吧。 

        債券講座已經超出我能想像範圍,我想那位債券天王老闆應該跟一般人沒有兩樣吧! 我提早進場,跟著一群女人進去,她們應該都是債券或貨幣市場圈內的交易員或者相關人員,她們的模樣看起來都像沒有烘乾的證券行情表,而且還一副很愛吃的樣子,講座還沒開始,這堆女生人手一包鹹酥雞燒仙草的,看起來從事債券的女人都是一付不滿足的樣子,我的心情開始變得相當複雜,那位美麗的東南亞國家女海關人員的告戒又浮現在我的腦海中。 

        現在我還有兩個選擇,一是從這個債券研習會逃掉,請辭債券交易員的工作並買張機票到東南亞找那位漂亮女海關瘋狂作愛十天十夜,還是留下來面對不可知的未來呢?
把債券的開頭寫成這樣,這個行業的人會恨死我,不管了,待續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