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美國短期與中期的債券殖利率發生了逆轉現象,今年已經發生兩次,我定義為兩年期(與一年期以內)的公債或國庫券與十年期公債的逆轉,正常的的利率曲線是長期利率高於短期利率,而若短期利率高於長期利率則稱為逆殖利率曲線,若是偶爾幾天的逆轉現象其實不須過度擔憂,可能是籌碼發行面短期的扭曲,若是長期且多次的發生可能就必須嚴肅以對;06年第一度逆曲線發生在1/29-2/28,大約五週;而自從6/9兩年期公債利率4.988﹪超越時年期公債利率後至今7/21,一共有31天六個禮拜發生逆曲線的現象;其時間之長已非短期籌碼或交易面可以解釋了;況且從年初至今已經兩度發生而且到現在仍然沒有轉正的跡象,看起來逆曲線會在持續一段期間;在以往逆曲線發生後,長期利率會反轉直下,而且下跌速度快過短期利率的下跌速度;而這次的逆曲線是發生在短期利率上揚過快,而且長短期利率一直撐在高檔,這種現象我沒有碰過,翻遍過往20年來的交易紀錄都未曾發生,那我們可以來思考,一些教科書裡頭的經濟情況是過去20年沒發生過的,答案呼之欲出。

        2、 我的書已經出版,北部簽名會也辦完了,還沒有買到書或想找我簽名的朋友請mail給我: 

             bonddealer.tw@yahoo.com.tw 

3.買不到書的人,我手上有一百本,我本週二與周三兩天下午4:30到7:00會在子爵西餐廳等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