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幹事連寫四篇自曝其短的投資失敗經驗的文章後,如果再這樣寫下去,不只總幹事的造神運動完全幻滅,以後若有一天成名,都可以預知會被媒體譽為「虧神」,有卡神賭神股神….各種神明,再加上我這個專門寫虧損經驗的「虧神」,既然承諾某位住基隆文藝青年網友qq ,一共寫十八篇,我說到就會做到,反正距離330篇的目標目前也只邁進了五分之一罷了,自毀形象的虧損大師系列留到下週,今天思考的內容十分嚴肅與枯燥,因為我要寫自己的老本行—利率,這方面容我自誇的是:台灣債券與貨幣市場的報告不會有人比我強,少數比我強的老手他們不會寫文章。

此外向各位聲明,除了較大產業或者是上市櫃公司達十家以上的子產業,一些小產業與個股的內容我不想探討與回應,原因
1. 一己之力無法兼顧那麼多
2. 總幹事不是靠喊盤與報明牌維生
3. 這些留給一些寧靜孤獨不要吵的團隊去回答,他們很樂意

進入主題:利率

1. 美台十年期公債的差異現況

美國十年期公債利率在06年3月13日4.83%,幾乎創下了2002年七月以來的最高利率,當然原因大家十分清楚,FED為了防範美國通膨(特別是房市泡沫),連續兩年半的升息加上預期至少再升息兩次,故其中長期指標利率當然是走空頭模式;

台灣的公債利率大家比較陌生,簡單報告一下現況,台灣十年期公債利率自05年七月以來迄今三季,利率被壓縮在1.75%-2.00%之間,06年3月20日的最新成交利率為1.805%,也就是台灣中長期利率近一年與國際脫勾,即使這段期間全球有通膨壓力,甚至台股也在05-06年交接時點拉出了一波千點多頭,台灣長期利率有如僵屍一般……不動就是不動。

2. 全球長短期利率逆價差的探討

所謂利率曲線逆價差就是短期利率高過長期利率,這種現象較為罕見,06年1-2月間美國曾經出現過,而且持續兩個月,當然引起全球一陣討論的熱潮,有人開始認為全球(至少是美國)景氣開始要衰退;過去八十年來美國出現逆價差的利率曲線共十三次,但只有其中六次伴隨景氣下滑,機率將近五成,故猜測的結構成分居多,只是過去美國比較嚴重的六次景氣衰退中有五次產生這種先兆,一般人可能對於債券交易十分陌生,其實債市與股市類似,裡面有形形色色的投資人,美債交易量約是美股成交量的八到十倍;而台灣債券市場的日均量高達七八千億(別懷疑,我沒有打錯)。

債券的獲利來源在於時間的價值,如果利率下滑,那握有長天期(如二十年)公債的資本利得就會高於短天期(如五年期)的公債,也就是存續期間(Duration)的時間魔力,我的長期經驗得出一個結論:影響債券利率最大的因素是:利率的純預期理論(pure expectations theory of interest),這種預期心理最大的變數就是:資金。跟一般非專業債市研究機構的看法是不同的,有人認為影響債市的是匯率、通膨、股市…等等,其實這些變數與利率間的關係是經不起廣泛的實證的。

3. 台灣長期利率脫勾之主因

*資金需求不振與籌資管道多樣化:台灣過去十二個月的放款年增率分別是
8.1%、7.9、7.1、7.1、7.9、7.3、7.4、8.3、8.1、7.9、7.6、8.7等,這與1998-2004年平均年增率11.8%相比,已經積弱許多,別忘了05年的 GDP成長率算是中上的一年,
*這些銀行放款裡面有4000-6000億的雙卡(現金卡與信用卡)授信餘額,這些授信不會產生太大的貨幣乘數,如果是貸放給企業投資,那這筆錢會產生薪水、房租、設備、….生生不息的資金流動,而雙卡放款有一些是留到國外了,自然產生不了資金滾動效應
*銀行存款的集中化、過去四年來的金改,先不去評論其效果,但至少行成大者恆大的趨勢,小銀行吸收不到存款,資金集中在少數幾家金融機構,有些銀行的存款餘額年年下降,而有些卻是每年以30%以上的速度成長,特別是中華郵政公司(郵局),他的資金多到無法藉由放款與投資的管道消化,於是成為債券市場的超級天王大買家,他對公債的需求似乎是永遠無法滿足。

4. 美日升息….台灣呢
在我上述的一些分析後,我可以下一個結論:今年台灣長期利率不會有揚升的空間,理由:
*雙卡放款全面喊停,銀行資金更沒有去路。
*中國吸金熱潮已過,從05年11月熱錢開始小量離開中國便可窺得,中國已經客滿了。
*台灣央行引導利率的方式不會太積極,以免造成台幣強勢,略為弱式的匯率是內冷外熱之台灣經貿的最好策略,我都看得出來,彭淮南總裁怎麼會看不出呢?
*走了四年多頭的房市,今年不會有百花綻放的行情。

5. 台灣的短期利率

台灣短期利率,如同業拆款利率、商業本票貨幣市場利率、債券付買回利率等短天期利率,央行的控制性十分強大,在美日引導利率上揚之餘,台灣央行勢必略為跟進,我估計今年的短期利率大約會上揚40-50BP(1BP為年利率萬分之一),這幅度大概是美國升息幅度的一半,這樣的引導才會達到央行的目標:台幣匯率有點弱又不會太弱。

6. 債市操作者麻煩大了

一般人比較少了解債券市場的玩法,簡單的講就是「以短支長」,介入短天期的負債去買入長天期的公債,也就是「養券」,買進了一筆十年期債券後,每十天到貨幣市場去借一次錢來支應,所以短期利率上揚,中長期利率僵化,今年對於債市似乎是不好的一年。


其實這稱不上是很完整的分析,因為BLOG的型態無法用表格與圖形來表示,只能就觀察到的數字用經驗法則的邏輯來推演,論點可以受公評,提供一點個人意見,寫些嚴肅枯燥的總體觀察,免得真的有一天被稱為股市之「虧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