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歡嘗試"可以不斷進步"的事情,而不是再去做那些自己擅長或已經被肯定的事情。

        台大畢業後我為什麼沒有繼續念碩士?
        除了沒錢出國外,另一個更大原因是我已經證明自己會念書了,所以不必再念了!

        十二年前我為何離開金融業的高階主管工作?
       因為我已經做過了,小金融業的高階主管與大金融業的高階主管,除了業務量比較大以及管的人比較多以外,本質上沒有多大差別,我不想在花時間一次又一次去做自己做過的事情。

       八年前我為何不繼續做個專業投資人而來從事創作出版?
       那是因為我已經證明了自己不靠資本家光環與金融業資源也能獨自養家活口,所以追求自我實現成為更重要的目標。

       五年多前我為何要拋棄純財經專家而投入文學創作呢?
       那是因為已經知道自己有能力出版好看且暢銷的財經書了,不需要一而再再而三鑽研在熟捻的領域上。

       現在我為何要開始寫不同領域的文章呢?
       因為那是我完全陌生的領域,我每寫一篇應該都會感覺到自己的進步,即便被人恥笑,我也不會覺得丟臉。

       在人生一連串追求挑戰的過程中有沒有碰到失敗?當然有!

       自不量力地考進台大後,由於程度根不上其他人,最後只能留級一年多念一年才能畢業。

       畢業後為了堅持找交易員的工作,足足失業賦閒半年多,差點把信心都弄垮。

       工作後為了追求更快的升遷和更高的薪水,平均一年多便換一次工作,讓自己完全無法累積所謂的人脈,以至於離開金融業後只能靠自己自食其力。連個打球的球伴都沒有

       為了讓自己的想法和創作有發聲的管道,不管三七二十一投入雜誌的創辦,不到半年就狼狽的向讀者致歉草草收場。

       也曾經自不量力地挑戰翻譯的工作,結果成為自己少數幾件永遠完成不了的工作。

       可是這些失敗算得了什麼嗎?我不說有誰還記得呢?況且在一次次失敗的洗禮下,自己反而可以從中磨練出下一次的成功達陣!


28年前我說要考台大,被校長笑
22年前我說要在五年內幹上銀行經理,被同學笑
17年前我說要替公司賺10億,被同事笑
12年前我說要靠自己投資賺錢養家活口,被老板笑
8年前我說要成為暢銷財經作家,被記者笑
6年前我說要寫最銷暢的遊記,被出版業笑
4年前我說要寫1000篇文學書評,被文青笑



        現在,我要寫美食文章,勢必還是會引來一些"自不量力"的訕笑(或許這是真的);但我使終抱定著從小到大的唯一信念:「拼命做就對了」的原則,相信到最後,滿足的微笑終究會掛在自己臉上。

       除非是天才,每個人剛剛轉換跑道時,一定是笨拙的,品質一定是粗糙的,但是我想要告訴自己與有緣人:

       只要願意勇敢踏出第一步就是勝利,只要你願意參加比賽,何必對前三局的失分或不盡理想耿耿於懷呢?我從不必去想第一步是多麼的不堪,完全陌生的領域宛如棒球場上陌生的對手,只要自己每一球都能越來越進步,只要觀眾感覺到自己的進步,絕對不會吝於掌聲的,當自己慢慢進步造成對方投手與守備的壓力時,第九局下半石破天驚的逆轉全壘打,誰說不可能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