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類行為有各種表徵,投射到心理或進一步到投資行為,更是七情六慾各種莫名其妙的動作都會產生,我講了一系列自己的一些投資的糗事後,還有一個我投資生涯中最烏龍的錯誤,拿來跟投資朋友分享,投資市場是所有人對於他所能接觸到的訊息做出各種理性與非理性的一個最明顯的場所,金融市場有兩個要命的心魔—內線謠言與恐懼,恐懼並非來自無知,它是來自對資訊的過度解讀,資訊的渲染與過度解讀就是股票市場中不可或缺的春藥—內線。

中國歷史上最有名氣的「被恐懼打敗」的例子是:「死孔明嚇走生仲達」,故事大意如下:
諸葛亮率軍北伐在五丈原瀕死之際,知道自己死訊傳開後,司馬懿會率大軍侵蜀,所以預先對退軍之事作了巧妙的安排。

  果真如其所料,魏軍都督司馬懿探知孔明已死蜀軍準備撤退,立即引兵向五丈原殺奔而來。一馬當先,追殺蜀軍至山腳下,忽然山後一聲炮響,喊聲震天,樹影中飄出中軍大旗,上書一行大字:『漢丞相武鄉侯諸葛亮』。司馬懿大驚失色,定睛一看,只見中軍數十員大將,簇擁著一輛四輪車出來,端坐車上的正是羽扇綸巾,身披鶴氅衣的諸葛孔明。

  司馬懿嚇得面如土灰,喃喃自語道:『孔明尚在,吾中計矣!』急忙勒馬回頭想逃走,呼聽姜維大吼:『賊將休走,汝中我丞相之計也!』隨行魏軍無不魂飛魄散,急忙丟盔棄甲,各自逃竄,自相踐踏而亡者不計其數。

  司馬懿狂奔了五十里,才氣喘吁吁地問左右兵士道:『吾頭在否?』左右安慰他:『都督休怕,蜀軍已遠去!』司馬懿方才鎮靜下來。

  過兩天後,鄉民奔告:『前日車上之諸葛亮非真人,乃木像也!』司馬懿慨嘆:『吾能料其生,不能料其死也!』

歷史上的司馬懿會被死孔明嚇走不足奇,此乃資訊不對稱的結果,如果司馬懿被自己嚇走那才令人驚奇。

總幹事以前在金融機構服務時,有一陣子被金融市場的很多朋友譽為「央行政策的觀察專家」,因為我多次事先料到央行的利率政策的變動時點,所以很多不論是股票圈、債券圈或外匯圈的同業與朋友,很喜歡來問我一些看法並討論央行動向,畢竟央行的動向對金融市場的影響十分顯著,有一天盤中每個市場都很沉悶,於是乎我心血來潮,召集了公司的交易員與研究員,跟他們玩一個小遊戲,叫每個人打兩通電話:「聽說下午央行要開記者會,內容不明」,然後看看幾分鐘後這個製造的小謠言會傳回公司的交易室,大家打完電話,約五分鐘就有人打電話告知這個消息,大家笑成一團,又過了五分鐘後打來的消息變成:「下午四點半央行開記者會」,挖咧這種謠言本身還會長大。

中午吃飯回來一看股市,一擺早盤牛皮之走勢,變成下挫200點,我趕緊四處打聽,一些朋友告知我央行下午要調高存款準備率兩碼,我心想哪有可能,但是開始心情動搖,一直被這個消息弄得心神不寧,莫非自己料事如神,突然間下午一點一則網路新聞跑出來:「央行擬定下午四點三十分召開臨時記者會,市場揣測云云,不排除調高存款準備率,以壓抑國內資金外流嚴重現象…」,隨著股市收盤時間一分一秒的逼近,我越來越坐立難安,因為央行若真的調高存款準備率那可不是小事,隔天金融市場一定產生大震撼,因為沒人事先預期得到(廢話嗎!我自己的調皮搞怪怎麼會有人事先能預料),於是我慌張的拿起電話問兩個熟悉央行路線的財經記者。

「夏大記者挖系總仔!你那條央行消息的獨家是從哪裡來的…」「我跟你講你不要講出去,從郵差局那邊傳出來的..」,另外一個記者如是回答:「不能亂說啦,不過真的從央行官員那裡傳來的」….距離收盤還有十分鐘,自己緊張的都可以感覺腎上腺素不斷的昇高,在辦公室來回走動香煙一根接著一根,開始在計算萬一這消息是真的,明天一開盤公司的部位可能立刻要遭受巨大的損失,好不容易拼了快一整年,整個部門還有獲利,若不趕緊做處理,今年年終獎金可能要大縮水,年終獎金一但縮水,我的換車計劃立刻泡湯…..。

我緊急的招集所有交易員賣出股票與債券。…..下午四點一到,央行立即發了一個澄清稿:「有關外界傳言本行業務局即將召開記者會一事,本行嚴正澄清,至於本行之利率政策維持適度寬鬆,沒有改變…」。

坐在辦公桌前面看到這則新聞後,我傻傻的呆坐二十分鐘,並向所有同事說:「我明後天請假,所有電話一概說我到南部開會….」

第二天在家裡看盤所有金融市場大反彈…..

Life will be find way out , the rumor will be to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