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登山狂
台灣是屬於多山的地形,總幹事大學時代有一陣子迷上爬山,那兩三年也跑過中央尖山、南湖大山、羊頭山、無明山、玉山主峰、北峰…..等等百岳中的十來座;後來因為一場車禍摔斷了自己的左膝蓋,被迫結束那一段從高二到大二約四年的山齡,最瘋狂時還去參加當時(77年)很轟動的南北大會師,不過不是主隊啦,是加入由廬山往上攻頂的補給隊;可能有許多人沒有登山的經驗,我在此說明一下登山社所舉辦的一些南北縱走的玩法。

大型的學校登山社如台大登山社等,大約兩三年就會辦百岳縱走或大會師的活動,譬如中央山脈的南北會師縱走,主隊會分南北兩隊,南隊從南橫向陽工作站入山,第一座就是向陽山,爾後開始沿著中央山脈的稜線往北走,大約20-22天可達中央山脈中央合歡主峰,北隊大約從大霸尖山開始,走過台灣之脊:聖稜線(大霸尖山到雪山之間的稜線),其中會經過山難頻傳的神秘之山-奇萊山,大約17-18天抵達合歡山與南隊會合。

當然除了主隊以外,南北兩隊各需要每6-8天碰到一支補給隊,否則誰有辦法背負20天的食物與行李,補給隊也不輕鬆,不同段的補給隊大概也需2-4天才能攻上中央山脈等候主隊,除了自己來回的五六天食物行李外,還要背負著主隊的補給品,並將主隊的替換行囊(如換洗衣物、破損營帳、…)背下山。

因為腿傷無法完成我的百岳(台灣登山界前輩選擇了台灣100座標高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稱之為百岳,爬完百岳是每個山友的夢想)計劃,爾後出社會工作,擔任一大堆奇形怪狀的金融工作,如射飛鏢操盤人、數字堆裡的美元交易員、找明牌的研究員、拼經濟的債券交易員…..台灣百岳的夢想當然就無法實現了。

只是皇天不負苦心人,我在另一個充滿挑戰、考驗毅力與耐力的領域實現了我百岳夢—股票市場,但這個登百岳是充滿了心酸、悔恨、不甘與虧損,多年來我又登了友達山、彰銀山、聯電主峰、奇美尖山、正新大山、育富嶺…..等等近百座的山。

大家或多或少爬過山,不論是大山或郊山,總是上山後一定會下山吧!爬上山後總是要下山;但是投資股票爬完一座山可就沒那麼有趣吧?我爬過最傳奇的就是奇美尖山了,2003年底我從電子通路的管道得知TV面板即將漲價的消息,每股40元去買了奇美,而後真的如我所獲悉的消息一般,TV面板報價真的從12月底就一路攀升,奇美的股價就如同登山的過程,雖然偶而累了會踹口氣休息一下,即使碰到大選爭議的利空,奇美它一路的過關斬將勢如破竹,一口氣攻頂達每股80元(04年4月底)。

高山頂上總是空氣稀薄,缺氧的情況很容易讓人失去基本的判斷力,我還很清楚的記得那時某面板的老闆還宣稱:「面板是百年事業」,於是乎我就一路抱上去,之後自我安慰的檢視4月、5月的盈餘都呈現爆發成長的態勢,一直自我欺騙:「基本面沒問題,拉回只是要走更常的路」,或者每天都活在後悔中,跌到60元時會發誓:「漲回到65元就賣出」,當跌到55元時就會設定更低的目標:「這次我不貪了,彈回60元就毫不戀眷」。

當跌破50元時甚至會拿出一堆理論:「週KD到低檔、量能已經萎縮、隨時會觸底、本益比跌到不到八倍、…..甚至連算命仙說我會否極泰來的鬼話都拿來自我催眠」,到了最後不說你們也猜得到,終於在每股41元賣出,總結下來扣掉手續費、交易稅,一張賺50塊,剛好購買一包香煙。

至於其他的一些總幹事可歌可泣之一頁登山滄桑史就別提了;登山狂該如何治癒呢?其實也很困難,一般染上這種病的朋友大多不是新手,爬了股票山的朋友起碼是買到相對低點,雖然不會受什麼大傷,但是會一直賺不到錢;人心在高山上稀薄的空氣中容易迷失自己—變得貪婪。

唯有靠倒金字塔型的操作方法,往上慢慢賣,股票漲多了恭喜你,會賣的才是師傅,不要想賣最高點,即使有什麼了不起的利多,不論用什麼比例往上賣,總之謹記:漲了很多就是股票最大的利空,在往上攀升的過程中,強迫自己偶爾去賣掉一部份吧!

問問自己你爬了幾作股票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