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股市之科學怪人狂想曲
亨利梭羅(Henry David Thoreau) 所著「湖濱散記」(WALDEN)一書中,提到:「傲慢與偏見向來是上層人士賴以維生的護身符,而且是*積是成非*,蔚為社會的主流」;…..「現實面就形同一面鏡子,映射出一部荒誕離奇的一千零一夜。….也唯有當人們過著從容又理智的簡單生活時,才能區分變與不變的事物」;

大家都聽過螳臂擋車的故事,我稍微修改一下:如果一隻螳螂號稱他能計算火車駛來的時間、重力、角度、所產生的摩擦係數、鐵軌溫度變化、結構力學、空氣傳導力、螳臂之微積電分析、螳臂與火車之SWOT分析…….而且我確定這隻螳螂算得出來,這些高深難懂的數理邏輯甚至工學理論,那你們相不相信這隻螳螂能不能擋下火車?

告訴你們一定有人會相信!

我曾任職的一家小型證券公司,曾經使用了兩套所謂電腦套利模擬系統,當時據說是一位期貨傳奇人物利用了這套系統,一百萬賺兩億,總幹事當時因處於空頭市場(2001年),變的極度沒信心,有一天我那位更沒信心的老闆拿了這套系統的簡介給我,這套系統涵蓋了所有技術分析:RSI、KD、騰落、均線、量能潮、買賣力道、心理線、江波圖、併包含了指標股與期指的正常與異常分析…….還有一大堆我現在已經不記得的,一些類似占星術的指標。

當時我用TOP DOWN的方式替自營部位操作,雖然沒有賠到錢,但是因為部位長期趨進於零的緣故,的確那一年來也沒替公司賺到錢,所謂的人賤眾人欺,即使這套系統讓我內心沒有踏實感,也還是買來使用它來操作一部份的部位。

為了安全起見,公司再買了另一套系統,若兩套系統產生相同訊號的指示,我就根據當時的指示去操作,當然這些工具有一定的價值,就如同算命天師,總會講個幾次神準嗎!前四個月操作下來,獲利的程度還算可以,記得那陣子大盤跌3.5%,我根據系統的指令機械式的操作獲利5.5%。

2001年9月12日當天因美國911事件開盤重挫,該系統發出:3570點多單出,跌破3500點放空……直到一個月後該系統才跑出:站上季線4040點空單回補的訊號,一個重大事件讓前面幾個月的獲利全部侵蝕,甚至還倒虧損12%,五六個月後我離開了那個職位,曾告誡接任我的新操盤手,不可完全依賴那套系統,後來聽說他在2004年,也因系統的訊號在大選後陰溝理翻船。

任何一套依據科學與統計方法所研究出來的操作系統,雖然都有其可取之處,只是完全的依賴反而會變成留於技術,而忽略了其他的變數,絕對沒有那種「一招半式闖江湖」的奇蹟,我當時差點變成科學怪人的下場-賠錢,只是那是別人的錢,只要能找個怪罪的羔羊—如系統、賓拉登、大選、阿扁、連宋等等,臉皮厚厚的繼續過日,如果是拿自己的身家財產當賭注,賠了錢怪東怪西---沒人會理你,甚至只會被認為是幼稚的輸家。

有這種科學怪人狂想症的朋友其實不多,只是不容易根治,我看過很多,甚至他們會抱著這些科學方法當聖經,你只要稍微質疑這些系統,他就會立刻與你絕交。

你還相不相信那隻螳螂呢?

基隆油庫的文藝中年 qq,我寫第五篇了,大家一起叫我:『虧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