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滅絕:股市之後天性缺乏免疫系統症候群
阿城的《棋王、樹王、孩子王》,我特別愛看(棋王)篇,主角「王一生」以其高瞻的棋藝,刮起一陣旋風,衝破當時沉悶的棋壇。他以盲棋對決九位高手的場面,氣勢驚人,將大家的情緒推到最高點,關注的焦點全都在棋局上,有如「倚天屠龍記」中張無忌一人大敗六大門派的那場「光明頂戰役」。最後出現的棋局冠軍老者,在輸掉棋局後不得不出面,還言「老朽有幸與你接手,感觸不少,中華棋道,畢竟不頹,願與你做個忘年之交。老朽這盤棋下到這裡,權做賞玩,不知你可願意平手言和,給老朽一點面子」,這般倚老賣老的情形,不願虛心求教,只求保住「面子」,他悟不通「得與失」。

對照王一生學棋時的虛心求教,學棋是跟「天下人學」的氣度,相形之下這些倚老賣老者氣度顯然不及王一生。王一生在爬到此領域的高峰後,在一段掙扎很久,才嗚咽地說:『和了吧』」,終於領悟到包容人性弱點的平和心境,脫卻輸贏的計較,找到自我人生的新意境,年少的王一生卻能超越「氣盛」。

少年戒之在「氣」,中年戒之在「色」,老年戒之在「得」;股市投資者須戒之在「內線」,魔鬼用青春交換浮士德的靈魂,卻用內線來交換我們的金錢;股市中「氣、色、得」三大股民最無抵抗力的弱點----內線,這號稱人類史上歷史最久、傳播最快,迄今沒有良方可根治的投資疾病,如同AIDS,連枕邊人都可能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散播;略有經驗的投資人都記得四大天王中的「阿不拉」,遽聞他操作股票的內容,連他老婆都騙,堪稱人性無法戰勝魔性的經典教材。

總幹事在1998年前很喜歡吃鳳梨,97年我因工作關係可以跟著老闆一起去和鳳梨大亨開會,當時因為任職的緣故,可以自由調動幾筆龐大的資金,殊不知一步一步掉入內線的陷阱,賣鳳梨的人會前一天跟你事先透露:「明天盤中10點要發布…….之訊息」,通常第二天發布後,股價當日會開始拉抬,…..就這樣餵了幾次極為準確的內線給我們,幸好我的老闆屬於那種貪生怕死的老行庫經理,而我也不敢調動公司公款去買鳳梨來吃,否則早已琅鐺入獄,在最後一次的超級大內線利多「鳳梨千億開發案」後,鳳梨價格開始崩跌,跌幅達九成。

總幹事雖然沒有以私害公,但十足的「以公害私」,自己跟著內線幾次嚐了甜頭後,居然像病毒帶原者一般四處傳播,連我岳父也苦嚐了鳳梨的惡果,那一陣子似乎從他的眼神中露出:「後悔把女兒嫁給你這個混蛋」,從此以後,家庭聚餐一蓋不吃鳳梨。

行情好的時候一天可以聽到上百條內線,有時候還真的是準到心坎裡,至少我現在可以做到的是,聽到後不去散播與公告天下,免得別人陪我一起沉淪下海,這就是BLOG建立的第一大準則:「不報明牌」,因為:
1. 我會騙你 2.我也會被騙 3.我會變明牌批發與零售中心 4.會被主管機關盯上或被黑道恐嚇…….所以絕對不要問我明牌。

這種病是無法根治的,轉貼一個衛生署的公告來自我勉勵:
強化全民健康行為管理,養成個人良好衛生習慣!
加強自我管理與隔絕,降低病毒散播管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