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部曲: 孤獨者自作聰明症候群

忠實的布袋港網友ken來信建議,提到不妨寫一些我個人投資失敗的經驗,大家都知道我從小到大就是受不了朋友的慫恿,以至於做了很多傻事,既然ken這樣提議,寫失敗的經驗,總幹事可是專家中的專家,這至少可以寫出二三十篇可歌可泣,賺人熱淚的辛酸史。

首先要譴責萬惡的網友ken,你讓我一連串的造神運動的希望都幻滅了,我本來打算打造一個「傳奇的總幹事」…一年賺五倍、…..白手起家…..股市不敗傳奇人物……出書辦簽唱會..不!簽書會…..上談話節目高談「我如何一年5倍三年10倍的獲利」….辦巡迴演講….萬人空巷…..與名女人何**、林**鬧誹聞、……捲入吳辜蔡花四大金控股權爭奪戰…..成立總幹事三百人投資團隊……這一切的美夢都被這位大家同聲譴責的ken給破滅了,尤其不能和明星….(馬賽克處理中),ken!ken!

好了不要怪ken了,我跟很多有一點程度的投資人一樣,曾經犯了一個很嚴重的錯誤,稱它為「孤獨者自作聰明症候群」,有時候我會幻想自己在茂迪70-75元的底部區當時,挖掘到它的未來前景,然後幻想自己有能力從一大堆小型冷門股裡面挖到黃金,一天花十個小時去看這種小到不行的產業與公司,抓到了一些幻影就自以為是天才,然後安慰自己:「先知是孤獨的」,但是扶不起的阿斗就是阿斗,茂迪只有一支,台灣股市至少有300-500檔這種不受人青睞的公司,機率很低;

總幹事的這種症狀發病時,最有名的投資經典作:卜蜂;一年半前,那時膠原蛋白鬧的沸沸揚揚,好像台鹽就因此漲上一波,於是我開始去看日本的資生堂等化妝品股票,不得了,每家股價都大漲一波,於是總幹事突發奇想,開始花了一個禮拜去研究化妝品原料,發覺到有一檔卜蜂在生產「美容保養用玻尿酸」,有很合乎「底部進場」的原則,一股才七塊錢,我頓時自認為先知,挖到了所謂台鹽第二,很陶醉於自己的「比別人早一步」的快感,……半年後大盤漲了10%,我用5.5元價格認賠,自以為天才的豬頭……只能講賠錢活該。

犯這種症狀鮮少菜籃族,入門二至四年者與懂一些產業知識的人最容易發病,這樣的症狀在損失個幾趟後自然會不藥而癒,選產業要選最熱門的老大,起碼也只能選老二老三,這種老….100的產業與公司,不值得你浪費時間去著墨,我已經走出來了,有些人還沉迷於這種先知的迷惘中,我從一些討論區看到一些很冷門的東西,還是一堆人興高采烈的討論,如tivo & slingbox、nas、奈米光觸媒薄膜….等等,我搞不懂也不想懂,或許這樣的公司或產業會崛起,祝福他們會賺錢,豬頭的幻想作一次就夠了。

Ken….我跟何*玲鬧誹聞的美夢已破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