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不講理讀書就好...

「雞腿」大學「泡麵」通識學院各系所指定書

院長:總幹小華
助教:賽阿蘭芭
選書標準:2009年出發
活動:2010年博客來網路書店舉辦網路國際書展【挖寶達人】推薦書活動...我推薦的吃泡麵啃雞腿之指定用書,一共十一本

助教補充:請利用下方連結投票,點選後登入博客來帳號,一天可投一次,每次都會送一張20元E-coupon唷!

我要投黃國華一票  http://www.books.com.tw/exep/activity/2010/01/2010_exhibition/expert/ex_vote.php?sn=338






花美男系-型男潮男傻傻分不清楚

我願意為你解盤?! 黃國華   商周出版



有許多所謂的「解盤」節目,內容多半是侃侃而談的老師口沫橫飛講著「股市大盤」、「個股明牌」,或者是編織一夜致富的傳奇讓投資人去追尋,從前的我,相當厭惡運用這種運用民粹手法的人士,對那些編織不負責謊言的所謂大師與老師更是感到難以忍受,多年來的我,或許是年輕氣盛,或許是過度重視冰冷的數字,卻忘卻了多數投資人可以忍受那些誇大解盤與不實言論的主因,直到有一天,商業周刊的何飛鵬社長點醒了我,他說:「黃兄,那些糟糕透頂的人,他們給了散戶天邊的漂亮彩虹和無窮的希望,而你耗盡學養經驗、引經據典寫出來的文章,只不過讓投資人更覺得自己是個笨蛋罷了!」

   讀者的確需要有人替他解盤,但是絕對不單是解「股市K線」的盤,而是解「財富規劃」的盤、解「人生階段」的盤、解「風險衡量」的盤、解「金錢密碼」的盤、解「投資理念」的盤,我也相信多數的讀友聽得進去理性的聲音,只是這些理性的聲音必需要用更柔軟、更含蓄、更輕鬆易懂的語言來傳達,所以我用本書三十五個理財故事或寓言來替讀者解開「理財」之困惑,這三十五個故事有的是想像的,有的是根據自身經驗編撰的,有些則是充滿了諷刺與無厘頭的橋段,一則則的故事不單單是替讀者解開對投資的疑惑,也希望能帶給讀者一種耳目一新的感受。

   如果有一天,所謂解盤能夠充滿著智慧的互動、俏皮逗趣的寓言與理性探討的空間的話,你問我願不願意替讀者解盤,與大家一起解開一切有關「財富」的謎團呢?

    我願意!



    哲學系-     失意的你想要逆轉?
失意錄   保羅.奧斯特   天下出版
失意錄

    當然如果本書只是描述作者努力為生存掙扎的過程,還稱不上是本多棒的書,一直到本書的倒數十頁(p175),保羅奧斯特娓娓道來他的寫作心酸的歷程,我幾乎是哽咽地看完這本書的最後幾頁。他寫道:

   『時間對我已了無用處。過去我需要時間是為了寫作,如今我已經是個過氣作家,寫任何東西都只是為了把它們揉成一團,扔進垃圾桶。我已經放棄掙扎,向所有人的生活看齊。九年的自由寫作生活生涯已經把我弄得一窮二白。…我所謂的自救之舉只是挖了一個更深更黑的洞給自己鑽,爬出洞外的方法就是放棄掉理想而去找一份工作…..我什麼工作都不拘,只要有固定薪水可領便可以,過了幾個月都毫無著落…..我已經完全投降,棄守了我堅守多年的每一道防線…..我唯一的願望就是寫的小說能換取一點點現金…再一次,我又碰到老問題,就像妓女一樣,我已經把稿費壓到最低,卻仍然乏人問津。』

    這本失意錄並沒有提保羅奧斯特後來成功的事蹟,本書只寫出他所經歷的困境,也誠實地剖析自己在底層掙扎的窘狀,我認為他帶給我的是對價值的堅持。我對這本書有著很主觀的情感投射,他講出了我的內心,他的文字像是夜半的鏡子,反映出自己最不願意面對與承認的那一面,這本書好不好看?值不值得推薦給別人看?我不知道!也不關心!我只知道自己在昨晚的閱讀過程中一直強忍被作者所戳出的情緒。


中文系--想要重拾中文古典之美?

沒有神的所在     侯文詠    皇冠出版

沒有神的所在:私房閱讀《金瓶梅》

    無論是一個故事,一首樂曲,或者一部小說,成功的關鍵在於細節的描寫與不厭其煩的佈局,即便連一個李瓶兒的喪禮,都要鉅細靡遺的交代,並藉由細節的陳述去鋪陳角色的互動、嶄新的佈局、起陳轉結、故事深化,也只有透過如侯文詠的細心觀察與考證,才可以體會蘭陵笑笑生的文字深度;此外一場場的性愛竟然也透露出作者不著痕跡的政治操作、階級變迭、損益算計….等等,然而這些若沒有透過本書的導讀,連我恐怕都讀不出其中的奧妙處,說不定只會把焦點放在形而上的性愛交構、3P亂倫、肛交吞尿(潘金蓮就喝過西門慶的尿,而小妾如意兒也只好性愛上的跟進與加碼)。

    不同於百年孤寂,西門慶家族從掘起到頂峰,在從頂峰隕落到大家族的離散,卻不過是短短十年不到的光陰,說明了明代末期好不容易才萌芽的資本主義雛形,不過是依附在政治的短線操作下,那麼地巨大,也那麼地脆弱。沒有什麼樣的青春年少頂得住歲月摧折,沒有什麼樣的富貴繁華耐得過境遇無常,更沒有什麼樣的愛恨情仇禁得起時過境遷。

    我引用侯文詠的一段話來總節自己讀後的感言: 「當價值不再,一切只剩下慾望時,生命會變成什麼?」

    或許現在的我可以找到一點答案,那就是無常與毀滅。



    日文系--   一座讓哈日族愛不釋手的古都

    千年繁華    壽岳章子   馬可孛羅出版

千年繁華:京都的街巷人生
    壽岳章子用誠實與坦蕩的態度去面對她的家-京都,歷史上的不愉快與傳統羈絆,應該用寬容與平靜的態度去面對,而非一味的消滅或用一句「向前看」而抹滅大家的記憶;我也喜歡本書對於一些未曾造訪的地方的形容,作者的文字拉近了京都與這個世界的距離

  日本的美在於「靜」、「孤」與「枯」的氣氛,熱鬧的東京、觀光的京都、忙祿的大阪與那些美到不行的知床日光信州等,都達不到這個「靜」、「孤」、「枯」這種恬靜自省的標準,我喜歡找些不知名的小地方呆上一會兒就是愛上這種寧靜的和式風



    歷史系-- 你可以這樣另類地看歷史

    維梅爾的帽子  卜正民   遠流出版

維梅爾的帽子:從一幅畫看十七世紀全球貿易

  維梅爾的帽子》藉由畫作上的歷史密碼,探究更為核心的問題,就是歐洲人們結束十六世紀的宗教文化衝撞後,如何建立其文明的自信心?而這轉變的影響又有多深遠?講得更白一點,《維梅爾的帽子》讓人感受到的第一個衝擊便是,全球化當然不是一蹴可幾,十七世紀已經是個全球化的年代了!而當年處於世界文明領導地位的中國,少數有識之士(書中提到中國第一位科技百科全書的作家宋應星)只能遙望著被封鎖的海岸線大嘆「何事何物不可見見聞聞?」;當畫著鬱金香的中國瓷器盤子在荷蘭尋常家庭的餐桌上,帶來那位荷蘭主人的美好樂趣的當下,那股愉悅感不經意地觸動了整個歐洲的對外流通的野心與文明,然而,同一時期中國的一位古董收藏家(李日華)只能站在家鄉嘉興的碼頭往海的方向看去,在他的眼中,這個海岸線除了看到飽受海盜倭寇的侵擾以外,還看到什麼?海外的更廣大的世界是威脅的來源?還是美好的未來?在中國紫禁城的皇帝與百官眼裡,那片海又代表著什麼?對歐洲人來說,冒再大的危險和成本都要要去把中國貨弄到手。

    曾幾何時,身處於台灣的我,面對當年的這個大時代的問題,我的祖先已經告訴我答案,他們對於大海的世界充滿著渴望,於是他們渡過黑水溝來到台灣,然而,十七世紀站在物資文明最高點的明朝萬曆年代的中國,幾百年過去了,卻只能站穩物資文明的最底層—山寨文明。中國貨從歐洲人的最愛一路跌停到以低價取勝的山寨品,幾百年以來,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被有立場的中國史學家詆毀的明朝中後葉時期,從嘉靖到萬曆的這一百年,為什麼我們的史書與實際的狀況會有如此大的差距?明明就是中國資本主義最發達的萬曆年代,為何被後代的史學家形容成中國文明的最黑暗期?而中國資本主義與工匠技術已經開始退步的康熙到雍正年代,卻被中國的史書宣傳成大有為的英明盛世?



   觀光系--   世界不是平的....是醉的?
   葡萄酒投資   寰宇出版

葡萄酒投資

    很難得在繁體中文書的書市中有如此深入淺出的葡萄酒書籍,更難得得是這本書用「投資」的角度去說明與解釋葡萄酒的世界,除了紅酒迷必須收藏以外,那些想要探索葡萄酒世界高不可攀的讀友,以及想要開始讓紅白酒滋潤人生的讀者都可以一讀,當然,更適合一般對財經投資理財有所涉獵的讀者,因為這本書用許多你我十分熟悉的投資語言來說明葡萄酒的種種,文章寫到這裡,我不禁地對酒櫃內一瓶瓶沉睡多年的紅酒動了「垂涎欲滴」的渴望了。


   財金系-   真誠出發的自我吐嘈投資大師

   我的錢怎麼不見啦   張彼德 博誌出版

我的錢怎麼不見啦?一本幽默又自省的理財處世書

    在投資大道上,輸贏本是正常,沒有永遠的常勝軍,能學會遠離風險與保護自己的資產才是常勝之道,許多投資人以”賺錢”為唯一目標,無時不刻只想要積極增加財產的絕對值,往往走入偏鋒死胡同,不然就是掉進有心人士所佈下的投資陷阱;投資成功有一萬種方法,反倒是投資失敗也不過就是固定幾種模式,看了這本投資前輩半輩子的心得,我相信讀者會對風險有更深刻的認識。

    莊子逍遙遊:「北冥有魚,其名為鯤。鯤之大,不知其幾千里也。化而為鳥,其名為鵬。鵬之背,不知其幾千里也。」

    張彼德學長對於投資與風險的格局好比莊子眼中的「鯤與鵬」,我有幸站在前輩的肩膀上用他的格局去重新檢視自己,達到投資理財的「逍遙遊」。



   經濟系-   社會大學的絕對必修顯學-經濟學

   弘兼憲史經濟學入門圖解      商周出版

弘兼憲史經濟學入門圖解



   法律系-   當國家機器站在敵對的那一方

    玩火的女孩 圓神出版集團

玩火的女孩

一旦腐化與腦殘的執法體系開始失控,其張牙舞找的利齒就有如錦衣衛般地可怕與可恨,失控的司法加上失控的媒體,「偏見」將成為體制內的唯一信條,然而居於弱勢的一方,就只能淪為司法惡靈下的祭品,一旦侵害到執法與輿論體系的利益與敏感神經,不論是你的弱勢標籤是女性、族群、同志還是低政經地位之庶民,看完這本瑞典小說「玩火的女孩」後,不禁讓人對整個執法系統感到一股心寒的畏懼,心想萬一哪一天不小心踩到豢養司法體系這頭怪獸的背後主人的任何利益或顏面時,我們會不會就像小說中的「千禧年」雜誌記者一般的被殺害?還是會遭受到女主角莎蘭德般地未審先判?亦或是沒有經過審判就遭到報復性的羈押?

   看完這本書以後,我不禁地思索著司法體系到底能不能保護弱者?亦或真的如我臆測般地成為當權利益的保護者,或是被扭曲之偏見價值觀的掌旗馬前足?

    身為現代文明社會的公民,應該自問有沒有給任一個弱者說話的權利嗎?有沒有給弱勢者與主流價值的對話空間呢?高度專業運作下的現代社會有沒有產生過不公平的價值判斷呢?具有專業的人士是否會因為身處共犯利益結構中而毫無自覺呢?會不會不知不覺讓統治者或既得利益者灌輸了某些偏見而不自知呢?身為男性有沒有給予女性一個平等的對待呢?

   這些問題應該留給那些淪為彷彿東廠爪牙而不自知的執法人員去自省吧!



    建築系--    天才加苦學才能成就大師

    建築家安藤忠雄     安藤忠雄    商周出版

建築家安藤忠雄

   我很喜歡安藤大師的迴旋設計,他所設計的步道多半是屬於迴旋式,有上坡路也有下坡路,即便是基地狹窄,他也堅持不讓訪者走原路折返,多次走在這樣的迴廊中讓我想起了人生的上坡路與下坡路,人生的下坡路從來不會是原路往返,然而卻很少人願意去面對並好好走完人生下坡路,彷彿到了下坡路就是璀璨人生的終點,再也不願意剩下的路精彩地走完,在一次又一次體驗這些冷冰外表的建築時,我一再地經過建築習得大師的心態,原來下坡路也是這麼有趣啊


   心理系-- 被黑暗之心所包圍的家庭

   樂園    宮部美幸    獨步出版

樂園-套書(上下冊合售)

   「困頓人世中,只要還有一點溫暖,就是樂園存在的地方。我願排除萬惡,只為給你一座樂園,那怕只是一瞬間。」
    這本『樂園』的故事依舊是相當沉重,一個面對天性惡劣女兒的父母,為了對另一女兒的愛和對社會的救贖,親手殺了自己的大女兒並埋在自家房間底下,這個秘密隱瞞了十五年;一個因為車禍而喪失年幼獨子的歐巴桑萩谷敏子,偶爾發現已故兒子的一些神奇能力與過往,一個從少年起就不斷犯罪者的中年男人,一個心理受到極大驚嚇創傷的文字工作者,宮部用幾個角色就可以譜出好多層面的故事。

   故事的張力很強,幾個大大小小的故事本身也的確相當地灰暗,然而宮部美幸卻藉由溫暖的筆調與故事對話,讓讀者可以很正面地承攬這些人性,這種「從陰沉內容獲得光明溫暖」的功力,大概只有宮部獨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