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遊記讀後感之青春的回憶

        一直以來是總大忠實的讀者,從《交易員的靈魂》開始,一路的閱讀收藏總大的書籍。不但自己反覆地閱讀著總大的書籍,更推薦了不少的朋友一起加入讀友的行列,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收盤後的人生》這本書出版的時刻,本人正好在成功嶺受訓,在反覆操課、枯燥乏味的軍事生活中,心中掛念的不只是家人與好友,還包括了休假時要如何買到總大的書。嚴格來說,書籍在成功嶺說應該算是種違禁品,原來第一次夾帶違禁品是如此的膽戰心驚,同梯託我買了一本《收盤後的人生》,我偷偷地塞在背包的內側,在歷經嚴格的安全檢查,包括將鞋襪脫掉、鬆開皮帶,都無法查出我所夾帶的《收盤後的人生》,就這樣媲美電影情節的書籍交易在成功嶺上真實的發生了。

        隨後《金融物語》一二集陪我度過漫長的服務時光,當然也包括總大介紹的各種好書。直到這次出的《人生遊記》,這才驚覺總大不但轉型成遊記作家,而且轉很大。但不變的是,閱讀總大的書是種平實的快樂,沒有過度誇張、洗腦催眠式的喧囂,反而是翔實而細節的描繪出日本旅遊的美。

       看著書中美麗的圖片,讓我的思緒回到十二年的日本旅遊。當時是個便利商店沒有國民便當,沒有各式各樣可愛的點心的年代。抵達日本進入旅館check-in後,發現日本的街道上,不像台灣有將近24小時營業的路邊攤,無奈之餘只能走向仍有開門的便利商店。心裡立刻雀躍了起來,原來日本的便利商店實在太神奇了,簡單的說從前菜、沙拉到甜點都可以在便利商店完成,口味之多,漂亮又豐富的選擇令我驚奇連連,馬上讓我對日本這個國家好感度直線上升。

        之後的行程,我與家人走訪了盛岡縣與函館,路途上我終於瞭解到為何許多老一輩的人提起日本是讚嘆不已。日本是個很適合自助旅行的地方,風景美麗,地方安靜而且飲食上相當容易適應,最重要的是治安算是很好,這點對於出遊的人是很重要的。因為不管是旅遊或投資,安全一定是我首要的考量,千萬不要讓自己承擔過多的風險。

        因為我們沒有跟旅遊團,反而避開了過多的喧囂,走進了日本當地人的生活中。看到日本人對工作的態度,對當時的我衝擊是相當巨大的,那種一絲不苟,甚至近於一期一會的精神讓我回想自己生活的態度,至今仍汗顏不已。想起電影《鐵道員》裡高倉健的演出,日復一日的做好自己的工作,即使深夜大雪,月台上空無一人時,依然沒有絲毫的鬆懈,我認為那種近乎頑固的堅持是日本能在七零年代強盛的動力來源。

        我們在日本玩了五天,雖然事前沒有作很多的功課,但是日本是個對旅行者相當友善的國家。即使日語不通,透過簡單的漢字有時也能成功,不會點餐不要緊,他們有逼真的食物模型,比手劃腳一番也能吃到自己想吃的東西。漫步在日本的街頭處處充滿著驚奇,或許是地上美麗的水溝蓋,也許是溫馨可愛的手工小店,許多的小地方都能觸動人心,如果真的要說出日本的缺點的話,應該就是物價太貴。但是我認同總大的話,我們應該讓錢有意義地花掉,而不是無意義地賠掉。辛辛苦苦存下來的錢,沒有增進家人生活的樂趣,反而拿去買無法理解的金融商品,讓自己節省下來的飯錢,流進了有執照搶匪的口袋。在這個連婚姻都無法保證一生的時代,為何會傻傻地相信到年老時會保證回本。存下了錢,在生活尚有餘裕時,走趟日本,不只滿足自己的心靈,也可以彌補疏離多時的家人感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