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遊記讀後感

       我一共出國兩次,都是到日本。上次出國是2000年到跟團去日本,好像是名古屋附近吧(還得回去翻照片)?說起來我沒有太多出國旅遊的經驗。倒不是不想出去玩,而是一想到 “一家人出國要不少錢呢”,“我不在的時候, 工作有誰可以代理”,“會不會回國後有一堆未完成的事情等著我啊”,“帶小朋友出國很不方便”….諸如此類的瑣事,出國的興致就去了一大半,太座也是抱怨連連。好像對我來說,保持空手需要勇氣,出國也要勇氣吧。難道我真的一點都不想到國外看看走走嗎?

        錯了!我的內心還是有個聲音跟我說: “你不想去看看北海道的雪景嗎?你不想去看看美國的大峽谷嗎?你不想去看看歐洲的大教堂嗎?“ 當然想,可是….(請回到上一段的瑣事) ”。於是,我還是每天坐在電腦前面看著總大的部落格。直到六月底的某一天,我收到三本書。

        看到這三本書的書名時,心想: 書名為何取為人生遊記?總大剛過不惑之年,難道他已看透人生了嗎?好吧,先從書房風景開始瀏覽吧。總大列的這九十本書我連一本都沒看過,會不會看了三頁就以 “這些書我都不熟,直接讀書評一定更不知所云” 為由而掩卷不看?錯了!就像我沒去過日本幾個地方,直接讀總大的遊記也不會不知所云啊。個人以為,能用簡潔的文句敘述書的內容 (不管有沒有講到結果),並抓得著作者陳述的幾個重點加以評論,如果評論的本身可以引起我的共鳴就是好的書評。總大的書評就能引起我的共鳴。例如,看到赫曼赫塞的鄉愁時,我就回想起以前的閱讀經驗和總大不同,念大學時看了雨果好幾本小說, 一度出現 “每天窩在房間裡讀書應付考試是沒辦法改變這個世界的,必須走出去!” 的想法。所以,書房風景很快就看完了。

        接下來, “日本開車旅行” 掠奪了我的目光。心想 “如果能順自己的意思,愛逗留多久就能逗留多久,隨心所欲四處走走,這才是旅遊的最完美境界!” 對不起,總大第一篇文章就對我這個幻想潑了盆冷水,讓我馬上清醒。不錯,穩定的獲利是建築在紀律之上,而非終日幻想大師的明牌可以讓我一夕致富。同樣的,總大在達成 “日本開車旅行” 這個目標以前,已經設想好每個環節,從旅行箱能不能放進租的車子裡面起,總大在台灣已經開始在捉細節裡的魔鬼。這麼用心的規劃才能享受到甜美的投資報酬。不過,凡事都有意外,總大栩栩如生的描述在異國迷路時的經過和心情,讓我體會 “凡人只能盡力趨吉避凶,人生原本處處就有意料之外” 的道理。

        總大的遊記好看不只在於圖片美,紙質好,文筆流暢而已。對我來說,字裏行間透露出來的人生經驗是我最喜愛的部份。難怪書名取為人生遊記。這是總大的人生遊記,我雖然沒辦法用筆寫出我的人生遊記,不過我可以用我的手,我的腳,我的心寫出一部屬於我自己的遊記。從現在起, 我就要做自己的導遊,規劃自己的行程。如果說要帶家人去哪裡? 當然先從日本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