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四五個月以來,著著實實地也讀了一些爛書,本來不太想寫了,畢竟當作家混久了,也認識了一些出版社的朋友,上從社長下到小編多多少少都混了一些照面,心想如果把真正對一本書的想法像以前那般赤裸裸地評為:「浪費錢」或「一顆星」、「兩顆星」,恐怕會變得沒有朋友,然而這幾天我坐在書房中思索一個問題:「我有朋友嗎?」

    撇開讀友網友這些人以外,出版界或金融界上,我還真的沒有多少朋友呢,不然!之前我開出出版遊記的條件:「版稅一本一塊錢」,竟然沒有任何一家出版社想要和我談出版之事宜,至今別說大出版社,連聚財這種以前幫她賺了不少錢的出版社,都可以不理睬我,但是話說回來,我承認自己的行事作風很會得罪人,以致於讓自己繼成為金融界與媒體界的孤鳥後,又成為第三個圈子的孤鳥了,我很擔心會不會也成為汽車界的孤鳥,連買車修車搭車都沒人理會,也擔心會不會成為高球界的孤鳥,造成全體高球場抵制我上場打球,更擔心會不會成為餐飲界的孤鳥,連出門吃頓飯都被餐廳與攤販抵制,不過我比較不擔心成為捷運界的孤鳥,畢竟內湖捷運好像比我還要顧人怨。 

    既然不必巴著出版社吃飯,那麼至少有個可以暢所欲言的空間了,除了魯西迪以外還沒聽過寫書或寫書評會有生命危險的,至今除了批評李敖的書會被求償以外,講講哪些是爛書應該也沒聽說被告的,頂多學學智者的評語:「不是我的菜」(知名網路作家酪梨壽司對爛書的評語),那麼我應該也來發明一個名詞來形容那些爛書:

   「不是我的肉!」如何!按:拾人牙慧。

   「秦始皇的最愛」如何!秦始皇最愛焚書,意指連秦始皇都會受不了從墳墓中爬出來燒書的書。

   「貓纜指定用書」如何!如果沒有更好更婉轉的形容詞就用「貓纜指定用書」來比喻好了,暗喻那些書應該如貓空纜車一樣停駛,就此走入歷史以免誤人誤己了。

    第十層地獄(no.216書評)
    整本書充斥著自怨自艾似的喃喃自語。 

    失控的邏輯課(no.217書評)
    短期間不想看第二頁的一本書,不是第二遍,是連第二頁都不願意輕易嘗試。別說是虎頭蛇尾,連虎頭蝦尾都無法形容其結構上的荒謬。

    潘朵拉處方(no.218書評)
    亂湊劇情把不相關的元素硬兜在一塊,有如老外吃水餃沾番茄醬的荒唐口感。 

    小團圓(no.219書評)
    把不成書不成章的文字兜出來出版用來海撈張愛玲粉絲的一本「書」,哪一天萬一我也紅到不行時,說不定可以比照辦理把我家中抽屜寫的一些記事簿也拿出來「洗一洗」粉絲荷包。在華人社會敢批評張愛玲的人大概也不用立足了,只是總要有人敢指出國王的新衣吧。 

    世界是平的(no.220書評)
    一本只需要看書名的書,一本比印度基金銷售公開說明書還要聳動的廣告手冊。

    暮光之城(no.221書評)
    這本書連評論空間都沒有,書評家最好是閉上嘴,否則血被吸光了都不自知,寒蟬效應最大的一本書,在台灣最好不要討論幾件事:一是政治二是股票三是暮光之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