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結束了繁忙的新書發表簽書演講與一堆媒體訪問後,九月份終於又恢復了耕讀生活的本質—快樂看書的日子,而因為戒煙所省下的每個月三千塊錢又被拿來當作每個月多買一些書的絕佳藉口,戒煙去買書這事情還真美妙,沒有人不會認為這是件好事情,我的部落格寫作生涯就是從看完「麥田捕手」這書有感而起,看書寫文章投資與批判還是我未來要做的事,這個部落格還是沒有商業化的打算,這裡除了美食與書以外,不推介其他商品,或許我會幫一些朋友寫序,而那報酬不過就是一兩本免費的書罷了,上電視寫週刊一個月下來不過四萬元,圖的不過是一些理想的實現與暢所欲言的環境,我可能會看錯失誤,但是決不會騙人或存心不良,讀好書選好股不就是你我想要達到的境界嗎?

一、財經投資類

(1)魏尚世講股::12年獲利百倍心法
作者:魏尚世、江恭發(本部落格的專欄作家jack)
出版:財訊出版社
我有榮幸寫書評請詳見:
 http://www.wretch.cc/blog/bonddealer&article_id=11586511

(2) 兒子啊, 你將會是有錢人
   圓神出版社將在10月中旬出版,該書有會有我所寫的推薦序,出版後我會將推薦序po在我的部落格上。

(3)幽靈的禮物
辛普森著恆兆文化
       這本書用訪問式的方式,藉由與一位頂尖交易員(外號:幽靈)的對談,來敘述出書中想要表達的一些交易與操作的心法,這位幽靈交易員說了許多耳熟能詳的操作格言,但可惜的是都沒有提到任何一個例子,我以一個投資書的讀者角度來看,我想要的是理論導出規則,再由規則中找尋金融市場的一些例子,這樣才能讀的更有立體感。
        不過!跟我有相同交易員背景的作者,都有一些共同的觀點,而這觀點是與由新聞記者與金融推銷員所架構的錯誤理財知識不一樣的,就是作者在第十四章說明了「市場經常犯錯」與第十五章「巨量就是套現時機」,這兩點真是與我不謀而何。

(4)石油衝擊
李柏著時報出版
        看了這本書後我有點後悔買來看,或許跟另一本「沒有石油的明天」(商周出版)相較下,石油衝擊這本書沒有進一步帶給我思考,而且,除了找不到思考空間的撞擊外,作者很急的要用恐懼來推銷他的理論-買進替代能源股票,這讓我失去看書的樂趣,一如那本「地球是平的」一樣,作者急的想要把答案與節論丟給讀者,或許這是篇成功的投資建議報告,但就愛書愛思考的我來說,這不是一本值得看的書,因為這本書只想告訴我們:「買進能源替代產業」。


二、歷史類

(1)大明王朝壹芻狗江南
(2) 大明王朝貳碩鼠家園
劉和平著 人人出版
        本書一共有四集,其他的參、青詞朝廷與肆、陰陽君臣尚未出版,前兩集將一件「以桑代稻」的看似合理的經濟國策轉變,糾葛出明朝內閣間的惡鬥,嘉靖皇帝與太子裕王間的皇權較逕,清官與貪官間的鬥法,可以看到那種集權貪污的朝廷,上自中央下自地方將人民當芻狗的心態,竟然為了能夠幫絲綢大商人用低價買到田地,杭州地方官員不息用故意決堤的方式,逼迫農民在家破人王之際為了糊口只好賤賣農地,也看到了地方官員為了箝制異己不惜釋放好不容易逮捕的倭寇頭目,讓他回去領倭寇再犯浙江沿海。
         我會用比較批判的角度與民主思維的觀點去窺探明清那種所謂的中央集權,不論是亂世的明末或較為富強的清初都是我所不喜的,雖然中國當局大力推崇的清初集體富強似體制,但是我看不到人文思考與對生命與土地的敬重,好大喜功的強與一切只為錢的富,這種失去靈魂的富強在古今中外的歷史內,有太多的例子顯示無法長遠的持續永世;這套「大明王朝」是繼二月河的清初三帝系列歷史政經帝王小說後,我認為最棒的一部,由其將明末官場的點滴描寫到令人髮指,而前兩集的幾個主角,海瑞的勇、嚴嵩的困局、嘉靖的無力(我認為該小說將嘉靖美化)、胡宗憲的「磨」,可惜的是戚繼光與張居正比較沒有太多著墨,或許第三集與第四集中可以讀到呢!

(3).萬曆十五年
黃仁宇著
        這本堪稱華人社會最暢銷的歷史讀物之一,為了閱讀大明王朝又延申去重讀這本已經看了三遍的「萬曆十五年」,我不知道六七年級生在學校所面對的歷史是否跟我那時代的所能讀到的歷史一樣,四五年級生所讀的歷史是被統治政權所篩選甚至修改過的,所以我很喜歡這類能夠清洗自己被洗了三十多年的腦的著作,讀了這本你就會對明神宗與張居正甚至於海瑞戚繼光這些人物,產生了不一樣的歷史地位。
        就如同被推崇了一千年的孔明,在我心中,他不過就是一個「窮兵牘武」的不得志軍閥首領,想想,四川平民的姓命生計與蜀中的富庶就為了少數劉關張武夫集團的北伐野心給斷送了,四川從劉備進入後到被東晉統一的那四五十年,人口少了四成,耕地少了三成,平均農民年銀兩收入大減九成,只為了劉關張那種流氓三結義下的政治軍事野心。

(4).被出賣的台灣
柯喬治 前衛出版
        看到這本書,很多人一定連想到偏綠或偏藍的問題,我只想說:學校沒教的、老師不提的,要靠自己去挖出來,很多人一定以為這本書充滿了政治與意識型態的文字,很多人一定以為這本書肯定是滿滿的批判,但是這本書其實相當枯燥,也相當的寫實,他記錄了二次世界大戰前後美國中國與台灣之間的一些微妙關係,也揭露了很多沒有公開的史料秘辛與政治人物的言行,看了之後更可以進一步了解我們的家-台灣,在那段歷史關鍵時刻所發生的你我不知道的事情。

  

三、小說類

(1)死神的精準度
伊坂幸太郎 獨步文化
        很少看到這樣的故事發展內容,以死神作第一人稱並以死神的觀點來看人性百態,書中有六個小故事,死神的六場小任務所引導的六篇人生,從死神眼中反射出六種人生觀:絕望、貪嵐、放棄、恐懼、奉獻….以及最後一篇理髮老婆婆的-豁達與接受。

(2)波上的魔術師
石田衣良 木馬文化
        石田衣良給大家的印象是「池袋西口公園系列」,這系列紅到讓外國觀光客不敢去池袋站西口去,這本書應該是屬於很純的財經小說,他藉由一位金融投機客與一位瀕臨社會邊緣的墮落青年,譜出日本泡沫經濟最嚴重的那一兩年的社會,我們可以藉由小塚這位金融投機魔術師的長期佈局,看到一些日本股市海豚一步步的掠奪沙丁魚的過程。
這本小說很值得一些只看財經書的人去讀一讀。

(3).明日記憶
荻原浩 商周出版
        這本小說的出版配合著電影的上映,可惜並沒有在台灣書市造成轟動,大概講的是中年人的健康危機,並流露濃厚中年的灰暗心思,這樣的作品在台灣大概只能被歸於小眾,台灣現在的小說主流在於1.虛假的韓風2.與小孩有關,前者用膚淺的與反智的加工簡化美學來抓住腦殘的小眾,後者用親子來消費現代緊張與疏離的親子關係。
        這本書最好的地方在於,作者用一種接受的心態來面對衰退與死亡,並將死亡給予美學的儀式,我喜歡這樣的真實人生-欣喜地面對人生的末段-如何下這班人生高鐵?而非華人似的圍桌吃飯大團圓的結局。

(4)與(5)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上下
山田宗樹著 皇冠書版
        描寫一位大學生川尻笙突然奉父親之命去辦理一位「生命中從來沒有出現與聽過的」姑姑川尻松子的後事,藉由笙與松子雙線不同時代的故事交叉的呈現,道出姑姑松子一生歹命與倒楣的一生,我認為這書的重點不在松子的歹命,畢竟這不是要強調「苦命阿信」,而是要用姪子笙的慢慢抽絲撥繭出姑姑松子一生之後,用「同理心」去迎接已經死去姑姑的重生,也幫助自己走出日本傳統社會的那股「和」的束縛感。
        近年來大量的日本小說藉由底層社會的小人物去省思傳統工業社會的假面,並藉由同類的文學來闡揚日本下一個世代的價值觀….新日本人或者更廣義的新地球人的價值觀就是「不需要價值觀」,當老朽的體系無法保護個人,甚至會危害到許多個人權益時,「省思式的背叛」將會是未來先進國家的人民會引領的潮流。

(6)性交與戀愛的幾則故事
高僑源一郎著麥田出版
        高僑源一郎是一個文風酷似村山春樹的日本作家,這本乍看來有些許引人遐想,作者藉由現代一對宅男與腐女,而且幾乎也是社會底層看似永無翻身的年輕男女,生活苦悶的他們連性愛的發洩機會都被這社會的價值觀所剝奪,荒謬的是他們兩個竟然跑去應徵日本a片的男女優、作者大概想要以嘲諷的方式去捉弄A片產業以及其最大的觀眾群-宅男世代。
        主角分別用木村「碩」哉與松「鳥」菜菜子來命名就可以窺得作者的反諷心態,不過這個故事沒有明確的結局與後續發展,可能會讓一些喜歡『看故事』的讀者略為失望,另外四篇更短篇的故事雖然與第一篇沒有多大關連性,但是就對於喜歡異色與詭異文風的讀者而言,應該會讀的津津有味吧。



四、散文遊記類

(1)雪梨 村上春樹 時報出版
        今年的我本就計劃一個月看一本村上春樹的書,還沒看過的就盡量找來看,這本雪梨與他其他旅行類小說相較的話,雪黎比較像是以一個觀光客或記者的心態去看待雪梨與奧運,與他以往的旅行作品「遠方的鼓聲」截然不同,「雪梨」用抽離與冷眼的心態去看雪黎,而「遠方的鼓聲」用完全投入當地生活的方式來表達旅行心思。

(2).越旅行越裡面
陳文玲心靈工坊出版
        坦白說,我一開始誤認這本書是那種心靈的自我發現之旅之類的書籍,但看了沒多久發現這本是在挖掘自我創意,實驗性質的文章與編輯會讓文字感受力較薄弱的讀者看不下去,在讀這本書的當下我被跳躍式的文體給中斷閱讀好多次,我真的讀不懂,希望有看得懂的讀友給我一些hints

(3)在河左岸
鍾文音 大田出版
        與鍾小姐的大部頭作品「豔歌行」相較,少了一些創作文風,不過卻多了一些有血有肉的故事,對於我這位財經背景的半路出家的作者,好像讀起來比較輕鬆,但也深深地曝露出自己文學底子不夠醇厚的窘況,「在河左岸」有點像鍾文音的童年記憶,整個場景拉到六0年代南部農村北上到都市邊緣討生活的時代縮影,比較上接近我的上一代的故事,所以在此不得不佩服鍾文音的敏銳觀察力與時代的隔代體驗;或許那些都是四十年前台北左岸的邊緣生活與衛星都市,今天左岸的三重蘆州新莊一帶早就尋找不到那昔日的悲苦出外人的苦楚,取代的蓬勃的朝氣與高不可攀的房價呢。

 
今年初的北陸行旅館-百萬石的夜景

 
加賀屋的迎賓行列

十月書單
1. 大明王朝3青詞朝廷
2. 大明王朝4.陰陽君臣
3. 三城三戀 鍾文音
4. 黑夜之後 村上春樹
5. 高山殺人行1/2之女 島田莊司
6. 債券大王葛洛斯
7. 門口的野蠻人
8. 時空旅人之妻
9. 永恆的價值(巴菲特傳)重讀
10. 樁山課長的那七天
11. 光之國度
12. 天河夜曲
13. 手機
14. 史帝芬金教你寫作
15. 秘密晚餐

 
泰迪熊與總幹事都是人才


總幹事書房的十五大必讀財經理財經典
1、 
2、 活用薪水,享富人生"...郭恭克著  文經社
3、 證券心理學..科斯托蘭尼    商智文化
4、 華爾街金童之刺蝟投資術   時報出版
5、 股市心理學   財訊出版
6、 活出股市生命力   聚財網出版
7、 慢步華爾街    天下文化
8、 操盤人教你看財務報表    智富
9、 資本家的冒險      商周
10、 透析經濟聰明投資..絕版  麥格羅希
11、 天才殞落       藍鯨出版
12、 一個投機者的告白   科斯托蘭尼    商智文化
13、 
14、 微笑禿鷹之流氓創投  李志華陳榮宏  商智文化
15、 金融心理學     財訊出版


這就是洛東的一間禪寺,還不知道洛東在那裡嗎,十月份洛東的楓紅可說是人間美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