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兩週來有著兩件事情糾纏著自己,一件是失神的銀山與頂級風呂之旅,另一件是傷神的新書配銷,關於後者,就把它交給讀者了,書賣不好就去買醉吧,挑了私藏數年的1991年Haut Brion與1998年的Latour,這個月找個機會把這兩支酒給喝了,好酒當然要與悅己者喝,這次買了三百本的那位learnman,有空與我聯絡一下,我請你喝這兩支酒,也請eva查一下,這兩支酒的市價已經飆到什麼程度,如果我估計沒錯,大概是五百塊錢新台幣……一口。賣三百本書的版稅恐怕都比一支酒還要低,不過,爽就好了。人生總要有積極奮鬥的目標吧,而不完全要為了錢。






        08年2月的深冬,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伴著家人與讀友踏上東瀛的東北角,很擔心去年的日本北陸「沒雪」之風景煞事再度重演,三家靜靜地躺在雪景中的日本十大旅館,給我的安頓、恬靜還有一片銀白所襯起的空明意境,讓回家超過十天的我,無法動手寫下一字一句所謂遊記,充實感受滿到磯硃之筆墨早已無謂,華麗詞藻的歌詠更是多餘;與多數酷愛自主旅行的旅人一樣,旅程的終點—回家,但回家後卻無法讓旅程中止,因為那只是一個休息,如果旅行遊樂家庭與閱讀是人生的高速公路,那麼工作只是人生的休息站,休息站讓人有諸多藉口賴著不走;乎然地自己發現了我犯了全世界旅者都會犯的毛病(成龍影迷別怪我,因為那句話太經典了):下次要去哪裡?

      一個短短的消息佔據了電腦螢幕的許多空間:
      「…..上個月出爐的日本觀光新聞社所選的日本溫泉100選,黑川溫泉赫然登上氛圍第一寶座…..」,打敗了草津、由布院、道後與銀山四處,我先來解釋一下什麼是溫泉的「氛圍」,我認為溫泉分為下列數種:

        1、 旅館本身著稱:如和倉溫泉加賀屋、秋保溫泉佐勘等,附近沒有什麼大景點,與旁邊的溫泉旅館沒有多少串聯,講究的是旅館本身的服務與設備,讓你下午傍晚入宿後,到隔天退房前,不太需要也沒有必要離開旅館。

        2、 附近有大景點:如日光、河口湖、阿蘇、藏王、伊豆與大部份的北海道等,住宿本身會被景點的遊憩給取代。

       3、 一軒宿:一個溫泉區只有一家旅館,更是強調與世隔絕的感受,與第一種不同的是,這類旅館沒有大型宴會廳,也沒有草吵雜的大廳與卡拉ok或表演節目,整個旅館除了大自然的聲音外,聽不到一絲人為的喧囂聲音,如我去過的西山溫泉以及一直嚮往的「祖谷溫泉」,不過這類的旅館比較適合「偷情男女」、「新婚伴侶」與「療養之長者」之類的旅客進住。

      4、 溫泉街:有許多溫泉區並沒有明顯的溫泉街,一般都會在自己旅館內設立一些禮品土產店鋪,而有些溫泉區的旅館就有意思了,她們高度集中在一兩條小街道,而整個溫泉街會顯得十分熱鬧與有趣,所有旅館的旅人會穿著各家旅館的浴衣出來街上散步,街上的建築大多會保存著許多古色古香,而大街一定有個中心,如草津有個「湯佃」,有馬溫泉有個「金銀湯」,道後有個「少爺」一書著作中的道後本館,銀山溫泉有條銀山溪,除了這些中心點以外,一定有一兩池足湯,而街的巷尾處一定有個露天的公共大浴池,當然,街上偶爾會有公共表演的活動或當地的民俗祭典,形容氛圍至此,應該有所了解,當然,一些女遊客還會精心的挑選較漂亮的浴衣甚至和服,穿在身上逛逛街,一旁當然有她的阿那答猛拍照(這讓我想起北陸行的八十一郎夫妻)。

      從黑川溫泉觀光協會抓了一些照片下來
 http://www.kurokawaonsen.or.jp/





















        北銀山南黑川就一直是我神遊的溫泉古街,而黑川溫泉的氛圍排名竟然超越我去過的草津、由布院、有馬、登別與銀山等溫泉,看起來,這顆酷熱於旅行的心又開始神遊了。

        低調的『泡』友會又要低調的開會了,僅限前幾次有來的泡友,這次的主題除了「泡」與「吃」以外,又多了一個----神秘的與專屬我私人丹頂鶴棲息地,一起去拍攝丹頂鶴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