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中央本線是許多人的文學之旅,也是往富士山必搭的火車路線,三年前我前往富士山旅遊時,特意的在中央線中一個不起眼的小站:國分寺,來一趟中途下車之旅,這個國分寺市沒有特別的觀光景點或了不起的名店,但是這裡住著我近三十年來心中唯一的女神—山口百惠,當然也沒打算會與她不期而遇,或要個簽名照什麼之類的狗仔隊行為,只是單純的逛逛,是什麼樣的地方能讓一代巨星洗盡鉛華、甘願相夫教子;幾年前有媒體刊出47歲山口百惠的中年走樣的照片,坦白講是比21歲的時候略顯歲月刻痕,只不過在我心目中女神就是女神,發福的家居生活狗仔照片更令我去領略她的智慧。

一身潔白的禮服,一個黑色的麥克風。這是山口百惠在宣布引退之後,留給人們最深刻的記憶。1980年10月5日,日本武道館悲情籠罩。山口百惠在這裡舉行的最後一場演出通過電視直播,讓全日本都在傾聽。只見她含淚唱完最後一曲,把手中的麥克風放在舞台的中央,悄然消失在歌迷們聲嘶力竭的哭喊之中。電視屏幕中空空如也的,舞台上的黑色麥克風也隨著山口百惠的離去,深深地印在所有歌迷的腦中,至今不曾消失。

這場引退演唱會DVD我看了不下30次,就是最後那一幕的「放下麥克風」,我也跟著落淚好幾回,一個當時才22歲的小女生怎麼會有這麼深的人生智慧,“ 歌星紅兩年”,這是日本演藝界的法則,但,這條鐵律於山口百惠無效。為何百惠人氣歷久不衰?百惠魅力從何而來?

  一九八○年代,日本經濟處於泡沫經濟的初期。社會充滿樂觀,人們信心百倍。山口百惠,是日本美好年代的象徵。但是,假設百惠不是急流勇退、假設百惠時時戀棧、假設百惠時時客串、假設百惠逢場作戲──那麼,她還會有今天的鼎盛人氣嗎?

  百惠將純粹與真誠留給人們。記得,少女百惠曾在歌中唱道,願為愛人獻上少女最為寶貴的東西,有些媒體不懷好意,屢屢糾纏百惠: 對少女而言,最寶貴的是什麼?”山口知道他們想問什麼,她不假思索地答道:真誠”。她無怨無悔回歸家庭,真誠告訴隨行者們,歡呼與喝彩並非生活的全部,而最真實的生活,是一個主婦的日常。

  婚後,兩人育有長男裕太郎,次男貴大君。為了孩子,為了尊嚴,婚後的日子裡,三浦友和與山口百惠一直竭盡全力捍衛自己的隱私,也捍衛他們的輝煌。

他們一家所住的國分寺似乎就有這麼一點真誠的味道,車站兩側就只是一些傳統日本常見的商店、超市與居酒屋,我們找到一家居酒屋:「居酒屋 一八屋」,平凡到不行的日式典型居酒屋,我還記得她的燒鳥(烤雞肉串)還不錯,會選擇吃這家只有一個原因:聽說百惠一家人常來這裡吃飯,哇….總幹事好像變追星族了,喜歡偶像也沒什麼關係嗎。「Thank for your evething , sayonara ……」百惠的那首歌一直在我腦中迴響著。

拜託各位,誰還有山口百惠的cd能不能燒一張給我,我幾年前搬家搞丟了,到現在哈的要死,有的人e-mail跟我講,3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