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島美雪是日本1980-2000年代最歷久不衰的女吟唱歌手,他將人生各種生老病死、愛恨情仇譜成如春夏秋冬的行板,尤其擅於描繪人在低潮谷底的心境,所以當陷入苦悶時,聽中島美雪的歌算是一種救贖,讓自己覺得人生高低起伏也不過爾爾;日本許多歌迷承認,中島美雪的歌是能讓人徹底的沈陷到谷底,結果發現谷底也不過如此,她用歌聲穿刺失意者的心而後重生的方法,因此她的歌是有非常強烈的撫慰作用的。我想文章跟歌曲有異曲同工之妙,不華麗的描寫生活的面向,因為是生活,所以真實,深入。

        日本人另一種救贖的絕妙方法-和菓子,我姑且稱它為甜點(懂日文的朋友不要吐槽),和菓子融合了日本傳統的飲食文化、加上中國傳入的「唐菓子」、以及僧侶引入的「點心」、與後來西方文明的蔗糖….配合茶道文化的演進,自成了一股日本特殊的「和菓子」藝術。

        東京對我而言差不多就是充電站的代名詞,只不過真正吸印我流連駐足的不是迪士尼、不是台場、更不是新宿,而是隱藏在許多角落的和菓子專賣店,每趟旅遊返國行囊內裝滿了各式甜品,似乎可以治癒那種「渡假返回失落症候群」,和菓子樣式很多,再加上一些「甜點達人」的創新改良,到了百貨公司地下甜食街會讓你眼花撩亂,恨不得自己多一付胃腸來容納,像羊羹、饅頭(填入各式豆沙的餅,風味接近月餅,但與我們通稱的饅頭截然不同)、大福(麻薯)、煎餅、人形燒(**燒就是把餅燒成各種形狀、如鯛魚燒、銅鑼燒、…)、糰子、巧克力(我老婆的最愛)。

        其中最迷人的就是巧克力,日本的和菓子精神重鎮—銀座,尤其是銀座的「和光巧克力專賣店」,它有一種很特殊的「生巧克力」,標榜出爐時間不超過八個小時以及不加麵粉,直接用巧克力製成再加上大量干邑白蘭地,那種濃郁深厚的香味其實直接告訴我們:「這就是銀座的味道」;我每次很喜歡陪老婆逛銀座,還有一個十分重要的誘因:銀座的女人。
全世界最棒的化妝品公司-資生堂,其總部與資生堂畫廊就設在此,極盡奢華的銀座蘊藏一股柔情的女性風華之美,銀座女人的美,在於「努力」,所有日本女人把上銀座逛街吃飯….當成一種很重要的儀式,她們會把最美的一面呈現給銀座,讓我這樣的旅人過客也能盡情的欣賞,當然我老婆也是欣然同意的。

       大家一定想像不到,蘋果(apple)電腦的亞洲旗艦店就開在銀座最古老百貨公司「松阪屋」的對面,我認為apple有其很深的行銷觀念蘊含在這裡,最成熟漂亮的產品就必須展示在最成熟漂亮的地方,I-pod斗大的照片聳立在銀座街頭,卻一點也不讓人覺得有「突兀、格格不入」的不愉快。

       銀座之高貴也展現在其消費的售價上,隨便一個小咖啡廳,兩個人點個咖啡與甜點至少日圓3000yen,只能用「只能遠觀而不能褻玩焉」來形容,只不過像總幹事這種窮酸作家自然有「拯救貧窮大作戰」的玩法:燈光,夜晚的銀座有一股成熟的美,繽紛燦爛的霓虹招牌有如夢幻中的「城市極光」,我偏好在銀座一些高級俱樂部(也就是日本酒廊)的街上閒逛,看那些燈、那些全日本最美的女人、看那些酒醉金迷,只是別露出太刻意的表情,否則會被視為「電車癡漢」、「中年怪叔叔」。

沒去過銀座別說你去過東京、沒嚐過和菓子別說你吃過日式料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