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行是種追求心靈及平靜的伴侶,我常常提到旅行偏好遊蕩、嬉戲與定點享受,像我最近讀了一本書:「神保町書蟲:愛書狂的東京古書街朝聖之旅」池谷依佐夫著作,我引用旅日作家劉黎兒在該書序文中的一段話來作說明:

       「我在東京曾住在二個大書窟附近,一個就是神保町,一個是中央線高圓寺、阿佐谷、荻窪附近,大概在有古書的地方,就會讓愛書的人心情安定,收到流行的所謂的癒療效果。尤其是神保町,更是一個寶物的無盡藏所在,除了書物外,還有昔日風情的咖啡館、文人所愛的餐館、旅店等,雖然現在面臨靖國通的書店大樓林立,但是因為還是跟書以及周邊相關的傳統產業如出版、文具等居多,這是東京這個大都會裡古典的一個城中城,也是日本人精神文明最高層次的展現,許多名作品、名人是從這裡誕生,然後又回到這裡。」

        書評不是今天心情的重點,雖然這本書與劉黎兒小姐的文章十分值得去品嚐,特別是劉小姐,她應該是跟我同一期間進台大讀書,當然我不認識她,只是在寫作的靈魂裡面把她當成啟蒙者之一。

        遊蕩、嬉戲與定點享受,日本漢字叫做「散策」,有人翻譯成逛街,我認為這有點狹隘,常見的觀光demo上有:「信州林間散策」、「鹿兒島火山一週散策」、「秋葉原電器街散策」….等等,當我去旅行或者鎖定一個目標,如池谷依佐夫般的逛舊書店,或者毫無目的的閒逛散步,沒有目標反而沒有所謂行程的負擔,放鬆心情下那種不經意而驚喜連連的快樂就會浮現。

        日本的輕井澤就是一個最適合散策的地方,輕井澤原來只是皇室貴族一個夏日避暑的地方,自從日本天皇與美智子皇后在此相遇而結成連理的童話故事後,使得輕井澤變成日本人心中浪漫的聖地,提到她就必須提到新幹線,從東京搭新幹線到輕井澤只需一個小時,在台灣高鐵尚未通車前,找個機會去搭搭看,那種快速、舒適、乾淨與寧靜的享受,加上不誤點與四通八達的交通網,不管喜不喜歡日本人,搭乘的當時讓我十分汗顏,那股認真與重視細節的態度是每一個投資人要修練的基本馬步。

       輕井澤站南口有個叫Prince Outlets 的Shopping Plaza購物廣場,有Nike、Addida`s、ellesse、FILA等名牌的OUTLET。哈!把自己講的好像很偉大,看到prince Outlets也是受不了心中那股購買慾望,不過還真的便宜,買了一條BRAPPERS全新牛仔褲,回台北後我發覺便宜了一千多塊。

        車站另一邊出口(北口),可以發現許多協力車出租店,可以自己租腳踏車到處騎騎走走,租個腳踏車(一台日圓1000),老板會給你一張地圖,驚奇的事是完全不收押金,先進國家中人際之間的基本互信完全展露無遺,我的建議是最好要租,否則整個新舊輕井澤,面積差不多就是新光三越信義店到站前店的距離。

       輕井澤的特產是貓頭鷹,夏天林間的夜晚到處可聽到牠們的叫聲,日本商人也真的厲害,到處可看到許多貓頭鷹陶瓷器及 Hello Kitty 貓頭鷹限定版,以及各式頗具趣味的貓頭鷹公仔商店。

        在經過鬧區後,舊輕井澤林間寂靜的樹林中,不時傳來的鳥鳴聲以及偶而從眼前掠過的兔子、松鼠,讓您的散步途中有野趣般的逍遙。值得一遊的是裡面的「聖保羅天主教教堂」,建於1935年,由捷克建築家—安東尼奈蒙特所設計,這個教堂在日本人心中的地位是:「代表愛」,許多年輕男女嚮往的輕井澤結婚聖地,有機會與男女朋友同去時,可以嚐試在那裡求婚,保證百試不爽,成功的話記得給總幹事一張喜帖。

        夏季的輕井澤街上最值得去大快朵頤的是—宇治金時冰品,宇治是日本三大產茶產地之一,抹茶的質與量都極負盛名。金時(きんとき)則是大顆紅豆的品種名,所以宇治金時就是「綠茶紅豆冰」。我不會貼圖,大家去搜尋一下就可以看到會讓人垂涎欲低的圖片,輕井澤的宇治金時與京都不同,京都的宇治金時很淡雅,而輕井澤的偏重濃郁,可能與兩地的風格不一有關,套句工商服務的話:正港好吃。

       07/12/21後記:回顧自己過往的作品,順便找尋一下失落的缺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