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五月二十日的9309點跌到六月二十四日的7738點,跌幅16.8%;然而融資從波段的高檔3686億至今(6/24)不過減到3344億,減幅只有9.3%;16.8%與9.3%中間差距相當大,如果就只用兩天的融資斷頭,就說到底部不遠,將失之武斷,指數是否底部或許未知,但融資至少還要斷個275億以上,才算乾淨,試問:融資還得要再殺出275億或相當於股票殺出近七百億,而現在指數會有支援或地板已經來的的說法,太過於武斷了, 或許只是拿來安慰大家罷了。

        原油。
        不可晦言的,讓我半年來無怨無悔地遠離股市的三大因素之一就是原油,試問:原油跌了沒?我不敢預測是否還會不會大漲,但是,一些樂觀的投資分析是建立在原油將跌的「心願」上面,但是,心願歸心願,我也很希望油價會跌,但是在拿來當成嚴謹的分析上,客觀的事實比心理的希望來得重要,原油跌了嗎?等跌了再來決定要不要翻多,好不好?

        次貸。
        誰說它遠去了,不然怎麼每一兩個禮拜就有國際性的銀行發生更嚴重虧損的新聞跑出來,廣州上海的房屋炒家一個個跑路,美國各種房地產指標紛紛地跌破十年、二十年甚至三十年低點,英國的房市出現了一個買家可以有十五間賣方房屋可以挑選的嚴重供需失衡,台灣的建設公司必須要用色誘的方式去搞相關官員。想去看多房市就只能祝福吧,套在裡面的人聽我的話很刺耳,那麼就去刺耳吧,賠錢又變成智障…可憐!

        什麼是財富重分配?漸漸懂了吧!

        政治煙火秀。
       講好聽是煙火秀,講難聽是瘋藥,什麼是煙火?假的利多就是煙火!
        誰能告訴我,79年12000點跌到2200點是什麼黨執政?84年的7228跌到4520是什麼黨執政?86年的10256跌到5420點是什麼黨執政?什麼時候你開始被制約了?政黨與多空怎麼會有關係嗎?哪一本投資學或財務分析或經濟學有這樣的文獻?

        接下來陸客來台與奧運對台灣的GDP貢獻有多大?老實告訴大家,它的貢獻遠不如中國掃盪白牌手機的損害大,假的利多還沒出盡,一些吃了瘋藥的投資人就會抱持著一絲希望,等到最後一道瘋藥退了,才會將股票殺出來。

       外資為何言行不一?
       520至今外資一共賣了近1350億(含OTC),但嘴巴卻說著看好台灣,為什麼?因為他們是說給對岸的中國政府聽的,你們大概忘了,2000年有一個外資證券的台北區總理理叫作龔照勝(如果名字寫錯了請見諒),這個人不過替當時的阿扁總統寫了一部份競選財金白皮書,這家外資證券的業務就被中國趕出去了好多年,試問,哪一家外資會想講對岸政府不愛聽的話,除非她不要那一塊市場。

        政治的輸誠文章別當成多空依據,看外資做什麼,別聽她說什麼。

       何時止跌?
       1、 融資的減幅大於或等於指數跌幅。
       2、 原油三個月內不再上漲。
       3、 指標股重回多頭軌道,如NOKIA、INTEL等
       4、 政治退燒,至少要等到奧運後。
        5、 出現嚇壞人的利空,今年上半年是天災,下半年恐怕就是人禍,不過,人禍瀕傳時就是逢低進場日。

        終於知道我的定存存到八月底的用意了吧!請別說我是空頭大師,從去年十一月至今我沒有去放空也沒有佈空單,我只是單純地認為總體環境不佳,當個保守的定存一族罷了,幸運的我躲過了兩大波的損失,當然我也少賺了一波,我在去年9100-9300時出場,至今再也沒有來到那個價位,何錯之有?

        好友們大概也體會出,身旁那種散戶的悲哀,多數人賠一兩千點都會愛面子不談,甚至於假裝沒這回事,然而,若幾百點一千點沒賺到的話,他會恨之入骨,許多人或許有相同的體會,身邊一些人不會感謝你讓他躲過兩波兩千點跌幅,但是一定記恨你害他沒賺到中間的那一段上漲行情。

         散戶之所以是散戶,就是他流著「不賺到寧可賠死」的血液與基因。

         你想進化嗎?
         
         不過,反彈個幾天就會忘記痛苦了, 忘記痛苦就會失去冷靜,反彈三百點反而會來罵我說"幸好沒聽空頭大師的話",注意,護盤已啟動,就好好的看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