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投資心法

每一筆交易必須各自獨立,你不可以讓先前的失敗影響你下一次的嘗試,如果這麼做,你便會有報復先前虧損的雜念產生;真正的操作高手絕不預測行情,絕不走在行情的前面,而是緊跟行情後邊,預測行情是股評分析家們的事 ,散戶宜做牆頭草,風往那兒吹就往哪兒倒!

大家或多或少打過棒球更看過球賽轉播,只是有沒有去思考球評與教練有什麼不同,球評的工作在於報導與分析球賽與球員的狀況,教練是教導並指揮球員如何在場上作戰,如果你想成為一個選手,或去學習一種球類運動,你該去找教練還是球評?總幹事六年前學小白球時犯了一個好笑的錯誤,要上球場前居然沒去找教練學習,也沒有去練習場實地練習,竟然看了幾天的高爾夫球賽轉播就要下球場打球;不要笑!很多人每天都在犯同樣的錯誤,只是場所不一樣,球打不好無所謂,投資失利可是要遭受虧損。

每天在各種媒體上可以看到許多的專家替我們解盤、分析並預測,許多人也很用功的仔細聆聽、作筆記、上網查詢…..你有沒有想過那些不過是股評家呢!真正輸贏的關鍵不在聽了多少預測,或得到多少明牌,我家大樓管理員在全懋不到20元時就知道覆晶基板的大缺貨,結果呢?他還是只能當管理員;我有一個朋友他每年只做一波友達或奇美,每年輕鬆賺30-40﹪,悠哉度日。

那些股市轉播員不會告訴我們股市最重要的東西:股市心理、資金配置、與避險方式….沒有,有沒有哪一個股評叫進了某些股票後,會好心的提醒大家何時該獲利了結,有哪個股評會跟我們說,如何去動態邏輯分析呢?所謂的動態邏輯分析就是:股市的各種變化往往不是當初入市時所預測得到的,當發生了變化時我們應該如何調整?當不如預期又該如何檢視自己的投資組合?當然很多在股市賺大錢的人幾乎會有一股偏執狂熱,他們的故事頗令人尊敬,譬如在股市破產後又重新爬起來,我沒破產過,我和99%的人一樣,萬一破產是絕對爬不起來的,投資領域也一樣,Be yourself,別去學習那些神明,你不能經歷任何一次破產,人生何必大起大落。

去找教練還是去看股評呢?自己判斷吧


檢視自己的言論

如果我的blog如一開始般,只是自己與親朋好友的連絡平台,那我愛怎麼鬼扯淡都無所謂,只是我的文筆至少有4-5萬人瀏覽過,我就必須為自己的文章負責,凡是有筆的、有媒體時段的….都得被讀者或觀眾無情的檢視,雖然我還沒到這種程度,自己把過去兩個月來文章中提到的產業與個股作自我批判吧!

216看好面板……看錯了,沒有預料三四月面板跌價速度如此快
219看好封測….. 看對了
220看好工業電腦….還好沒錯
222請大家別在廢統論殺股票…..看對
224感覺有短空……..就中短線而言是對了,224-324這段指數沒行情
226育富….有賺錢
303則此波最低6466+560=7026將在三個月後看到,…只差150點
305瑞傳….55元到60元,沒有打敗大盤,沒對沒錯

309看好日本…..看對了
311再度看好日本….也對
309看空油價……大錯特錯,sorry
314鴻海不起,台股無行情….沒所謂對錯、這句話一定不會錯,但APPLE沒有起來台股卻起來了,這也是我當時所忽略到的一件事-消費性電子與企業投資類的交替,我忽略到所以我錯了
315看好賭博機與LED…..算對吧

317我認為現階段還是要「磨」,最安全的買點還未浮現 …哀,錯的離譜,沒想到7天後就浮出最安全的買點,太保守了,
321美國房市景氣之高峰已過….好像目前是如此
324看空金融股…..目前好像是錯了,但是這是唯一我決不認錯的論點
327看好網通….對了
330看好網通的無線區域網路與設備……對了
404看好工業電腦 好像短線落後大盤,算錯
405認為人民幣會升值…..無法驗證
408認為友達會有短空長多….短空是對了,長多以後才能證明
408看好黃金…..看起來是對了

未來我會每一兩個月自我檢視,有沒有犯嚴重的失誤,有沒有私心自用,大家也看得出來我從3月9日以後就不講個股了。


一則新聞

「國內營建業依賴大陸砂日深,大陸官方決定,5月1日起禁止砂石輸台,業界措手不及。台灣區土石採取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林光陽說,國內砂庫存量僅能供應一個多月,新一波的砂石風暴恐將來臨。林光陽說,去年大陸砂輸台的數量有1千400多萬立方米,占國內需求總量的20%,依賴度很高,「政府再不快點提出因應對策,六月中旬恐怕就會引發砂石風暴。」

中國會禁止砂石輸出的原因眾說紛紜,也有人認為是政治陰謀論,我的看法是中國本身的砂石供應可能也吃緊了,如我幾天前的「中國輸出通膨」論有點不謀而合,這波通膨在休息了兩年後又來了。對照過去一週漲幅較大的股票有幾類:
1、資產營建:潤泰新,國建、皇翔、德寶、長紅、厚生、勤益、台肥
2、原物料:台紙、華紙、新光鋼、勤美、千興
3、網路設備:全新、台揚、普萊德、合勤
4、邪惡的小型電子股:遠茂、美齊、巨圖、博大、研通、泰偉、天剛、理銘、上奇、華鎂光、華電網

其中的第四類有沒有一檔是我敢碰的,只不過這不能夠狹隘到直接評論為投機炒作,而是大通膨來臨時,一些資本家想藉此翻身,台股從1995年至今,除了2003年以外,走的都是通貨緊縮的格局,消費性電子不斷的cost-down,不斷得到中國尋找更便宜的生產基地,新竹滿了到中壢,中壢滿了到深圳,華南滿了去華東,上海貴了去新疆,接下來無路可退,必須正面迎戰通膨巨獸,有些資本家就只能趁通膨初期的資產膨脹效應,來作為其企業生命臨終前的最後決戰。

尋找那些不會被產品最末端(End User)與上游原材料雙重夾擊的產業與公司,絕對是今年股市作戰免於殺戮的標竿,我認為今年比較沒有疑慮的產業:
1.汽車2.亞洲房市3.網路設備-來自金磚與產油國的需求4.低價手機5.工業電腦。

全球熱錢的大流竄—冰島與紐西蘭的觀察

今年全球股市將面臨近五年來最大的波動,五年來fed所釋放的資金仍舊全球亂竄,而日本美國升息的資金召集令也在06年吹起,也就是說這筆大資金的來日不多,必須用快進快出的方式進行「資金回巢」前的奮力一搏,06年1-3月看到了中東股市的大崩盤,最近一週又看到了一個詭異的股市-

冰島:Reykjavik(雷克雅未克)股市崩跌了將近20%,冰島貨幣也走貶,投資人利用日本等地超低的利率,借入龐大的資金,再投入冰島等利率高達11.5%的許多國家套利。這種所謂的 carry trade( 套利交易)操作,在冰島、紐西蘭、土耳其以及澳洲等國家,非常盛行,已經是近幾年來最熱門的避險基金策略之一。冰島的金融危機,反映了全球經濟的問題點,已不必然就一定出現在開發中國家。

外資操作 carry-trade(套利交易),導致冰島股、匯市重挫,引發當地的金融風暴後,現在焦點已經轉到匈牙利以及紐西蘭,在美國聯準會以及歐洲央行接連升息,減少了匈牙利資產的吸引力後,匈牙利貨幣已經連續貶值 8週,創下史上最長跌幅,至於紐西蘭幣,則因為該國經濟出現放緩的徵兆,以及去年的經常帳赤字創下史上新高的137億紐幣(82億美元),因而貶至近兩年的最低價位。

我又看到了類似1997年金融風暴前類似的情況,國際的熱前開始在狙擊一些與基本面脫勾的股市與匯市,另一方面又在尋找最安全的資金停靠站—台灣與日本;我沒有大智慧可以判讀接下來的各種國際金融變化,只是我回憶起1987年葛老剛接FED時的一些狀況,今年FED新舵手柏南克,正面臨第一場嚴苛的考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