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13日,這個日子在往後十年內,不論是技術分析派、基本面派、總體經濟派…..所有金融市場的參與者或旁觀者,都會記得這一天的大事:益通光電突破一千元;即使很不喜歡貼近盤面去找k線現象的人,這一天都得耐著性子去看盤,千元股王的再現,必定會在往後的日子被討論的沸沸揚揚,多寫一篇文章的意義不在盤面,而在思考。

88年的國泰人壽站上千元與00年禾伸堂的千元找一塊,前者是資金狂潮資產泡沫行成的起點,後者是網路泡沫的第一響喪鐘,前者帶領股民開始「台灣錢淹腳目」的五千點大多頭,後者啟動了近十年來最慘烈的殺戮,揭開了六千點的大空頭的股災;益通光電的千元必定會喚起股民兩種力量:貪婪與恐懼,這兩股力量我無法判別誰對誰錯,但在往後的一兩週內必定會引爆兩股極端力量的大廝殺,套句技術分析的話,爆天量。

反正超過95%以上的股民,在此刻也沒持有那四五檔「阿添伯概念股」,天王的廝殺就留給裡面的玩家去拼鬥,只是有兩個推理點值得大家去抽絲剝繭,

1. 國壽啟動了資產泡沫,禾伸堂引爆了網路泡沫;但現階段我實在找不出任何泡沫的興起或即將遭到滅亡,所以在一陣廝殺後,市場會很迅速的回歸冷靜。

2. 國壽突破千元後帶出了群聚效應,接下來的彰銀、一銀、華銀、北企、開發乃至於接棒的所謂資產股:台火、農林、華園、工礦等等,好像黑幫豪門的大火拼,角頭老大到處崛起,好不熱鬧;而禾伸堂的1000找一塊後,形同孤魂野鬼般的沒人跟隨,當時廣達、威盛等高價股未能跟上,而露出股王與大盤的敗相。

3. 十字路口的通常有號誌,這時大家面臨這個路口所能依詢的就是:茂迪、宏達電、大立光、玉晶光、聯發科、可成、伍豐、南亞電路、威力盟、聯詠、華宏、新日興等能不能跟上腳步,起碼不能一支一支的倒下去

台灣製造業的龍頭是鴻海,大家可以去看鴻海與大盤的關係,蘋果電腦與鴻海的關係,在06年1月17日三者同時創下這個波段的高點,討論盤面與個股是痛苦的,但不得不在歷史的今天來下我的結論:那些高價股跟我的荷包沒有太大關係,但為什麼認為apple與sony才是台股的命脈,至少從apple、鴻海與加權指數的三角關係可以提供一個思考面向,鴻海是具備了今年美日中經濟大架構的綜合體,可以想像的到的明星產業,其中的製造與零組件都與鴻海有關,如果06年的股市是大放異彩的一年,那些阿添伯概念股只是燦爛的煙火,真正多頭的炸藥庫與超級引擎是鴻海,鴻海能夠再啟動才是台股的號角。

越聊越嚴肅,雖然我不太談技術性的東西,但丟個東西給大家想,我沒有答案,仔細深思一定有收穫:

「買點」與「不是賣點」有何不同?
「賣點」與「不是買點」有何不同?

這兩個腦力激盪可以點出技術分析的神韻,但不要找我討論,這沒有對錯。

最後,明天是我跟我太太的結婚紀念日,明天就休假一天,免得被老婆誤會我是不是跟漂亮妹妹搞什麼網交,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