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先在此對呂張團隊說聲謝謝,提供一個寶貴園地讓我閒扯淡,事後才去打招呼實在是失格,內容若有不妥或引用失當也請呂先生海量並鞭策。
2. 美國06年3月起,25吋以上電視需裝有數位調諧器,CRT的喪鐘正式敲起,產業的興衰有如汽車取代馬車與鐵路,當年美國汽車完全取代馬車的1920年,由汽車帶領人類歷史中全球股市的第一波大多頭,別告訴我面板族群漲很多,LCD TV普及率在美國都還不到4成,日本不到五成,台灣不到兩成,還有全世界一麻袋約10億人口還沒換液晶電視,若一年後你家的客廳若還是傳統的CRT電視,你大概不好意思請親朋好友來家中造訪吧!
3. 與我熟悉的朋友都了解到我十分喜歡操作PCB族群,PCB涵蓋了所有電子子產業,如LCD(健鼎、台表科)、手機(華通、燿華、嘉聯益)、DDR(健鼎)、網通(新復興)、IPOD(健鼎、柏承)、XB360(育富、瀚宇博)、GPS(高技)、MB(育富)、軟板(嘉聯益)、PSP(華通、育富)好不熱鬧;其中有一檔股票符合漫步華爾街的選股三原則:
* 未來盈餘成長高於過去五年的平均-06年EPS10元,過去5年為8 , 5.7, 3.4 ,2.7, 5 ,每年EPS都超過健鼎。
* 決不付出高過真實價格的股價-股東權益報酬率05年4Q約11-12%,與健鼎相當。
* 尋找有題材讓投資人編織空中樓閣的成長股-如果SONY的PS3今年春天無法順利推出,則微軟的XB360可能在06年會大放異彩。
若再加上呂宗耀先生的幾個選股原則:
* 投信持股最好低於10%-符合
* 股本不超過30億-她只有8.88億
* 老闆要低調且專注-董事長從不接受媒體採訪
* 負債不能過高-他的負債淨值比05年4Q低於30%(健鼎90%)
* 管理能力強,氣長才能面對不景氣-稅後淨利率高於健鼎
若再加上幾個技術分析的指標:
* 9日KD來到7與12,9周KD來到9與21-歷史低點
* 年線負乖離達16%以上-歷史低點
* 今年董監改選-沒有大股東賣壓
* 比價關係:以往股價高過健鼎,現在比健鼎低35-40元
我這幾天陸續將健鼎獲利了結的資金,去逢低佈局這檔PCB廠。
4.出國旅行千萬不要跟團,除非像呂宗耀先生,他最愛去一些非旅遊主流的地方,如東非的烏干達,中亞哈薩克、南美的祕魯等地方才需要跟團;像一般人常去的東南亞、日本、美國、澳紐與西歐,這些地區有完善的旅遊體系,網路上有許多資源讓我們爬文作功課,其實稍微用功一點自己背個行囊或攜起幼子規劃一趟自助旅行,你的人生會因此更豐富,自助旅行的好處有 :
(1)、去過的地方、旅館,途中交的朋友,會令你多年後仍然回味無窮。
(2)、可以不受拘束的行程,旅行總是會碰到一些意想不到的事物,如果你跟團,大概只能嘆息著盼望下次能再來,我一月份去東京表參道,原本只是陪老婆逛逛街,但居然讓我看到了表參道hill,我開始觀察日本人的消費,順便可以思索日本經濟復甦的情況。
(3)、自助旅行還有一個美妙之處,可以享受迷路的快感,在異國迷路絕對是人生最難得的經驗,那種夾帶著恐懼、期待、資訊缺乏與破斧沉舟的勇氣,在日常生活中很難在短時間產生那麼複雜的情緒。
(4)、大家的工作、作息、角色扮演等都是被決定好的,老闆決定工作、秘書決定行程、客戶決定時間、老婆決定作息、小孩決定娛樂、媒體決定思考;如果連一年難得幾趟的假期都需要旅行社與導遊來決定行程,決定你要吃什麼、看什麼、住什麼、買什麼,起碼我會覺得這樣的人生價值很低。
(5)、用柔軟與放空的心情去旅行,同樣去東南亞住villa,跟團的人拖到晚上8點才check-in,望著villa興嘆,這麼好的設備只是來睡覺,隔天早上7點morning call,8點又坐遊覽車離去,幾天後帶著遺憾回家,久久不能忘懷,用享受villa的時間去看印度神油或殺蛇表演,哇咧。
5. 民丹島的Banyan Tree Bintan resort。「Banyan Tree Hotel and Resorts」是全球極具聲望與口碑的知名度假resorts集團,獨棟別墅型villa,深具在地特色的建築風格,敞朗簡雅、使人悠然紓放的陳設擺置,以及優質的遊憩設施與無微不至的服務著稱;尤其Banyan Tree那極精緻奢華的SPA服務,更絕對在全球玩家們的SPA享樂榜上名列前茅。Banyan Tree集團目前旗下共擁有五座旅館與resorts,分別座落於泰國的曼谷與普吉島、印尼的民丹島、馬爾地夫、塞席爾Seychelles;而位在新加坡外海、船程約50分鐘的Banyen Tree Bintan這一處,則據說在集團內擁有旗艦經典級地位。
我在2002年春節時造訪,選擇的是擁有一座私人泳池的「Jacuzzi Villa On-the-Rocks」。附有兩間臥室的雙房villa包括兩間客廳(戶外戶內各一)、兩套衛浴、兩間臥室、一間小巧廚房、一座泳池、一個大型戶外按摩池、一處戶外shower、一處戶外浴缸……。
我四天住在裡面,我的行李帶著:十片想聽但無暇欣賞的阿依達與蝴蝶夫人cd,整套五月河所著作的康熙雍正乾隆套書,三瓶布根地的紅酒,一套mizuno的球桿,我永遠記得第二晚是除夕夜,一家人坐在義大利餐廳內享用美食,因為整個渡假村內只有我們是華人,餐廳的服務生與廚師跑出來跟我們說:「Happy Chinese new year」,用餐尚未完畢時我的四歲幼兒不支倒地進入夢鄉,villa的服務生不用我請求主動的搬來小床與毛毯,東南亞villa的那種服務精神至今仍然感動著,也不免嘆息台灣的觀光業服務精神….從此我不碰觀光股。
真正的享受是那股與世隔絕的疏離感,從未有過的心靈安靜,幾天的生活步調緩慢且充實,整天做的事就是打球、游泳、看書、聽音樂與發呆,我老婆則是做了三天的spa,我大兒子學會了游泳;在那一趟的旅程中,終於懂了某作家的一段話:「旅行是心靈空間的重新對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