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幾年前,為了找尋製作骨灰罈的玉材,到了大陸河南,河南是中國的中心,在歷史上大陸有任何的戰爭,都一定是是兵家必爭之地,古人云:「逐鹿中原」,正是指當地,的確,佔領中原,可順勢輕而易舉的將戰火,快速的延燒四方,就好比現代經商,先搶下人潮最多的商舖意思是一樣的,河南有四億的人口,而當地的文化,如同百家爭鳴,幾乎重要的古蹟文物,都是在河南黃土下被挖掘的,當然,奇珍異寶,當然也不勝枚舉,不過寶物多,贗品也多。 
 
  在大陸要淘寶,當然河南是實至明歸,因為最好的染工和雕工甚至仿工的工法都在河南,所以無論在任何地方挖到寶,必先送至河南琢磨,久而久之,當地就變成全中國大陸玉石的最大集散地。 

  初到寶地,就到了當地玉石攤販的總匯處 ~石佛寺~,一般人聽到這名字,心裡會想,應該地方不大,像寺廟的名字,頂多有台北建國玉市的10倍大好了,夠誇張的!!!進入後的那一幕場景,除了用震撼無比來形容,也找不到其他適合的字句了,一眼望過去,已經找不到邊際,到底有多大??面積為148公里,跟台灣的高雄市一樣大的,你能想像整個高雄市都賣玉器的場景嗎???台灣的玉器市場高雄十全玉市和台北建國玉市內,有將近 8至9成,都是源至這裡,只是一般台灣的生意人都只到廣東去批貨就很遠啦!!! 

  一進入石佛寺,來往人潮迎面而來,手上的皮包,當然要緊緊握著,因為沒有找地陪,必須也要格外小心,耳中傳來的話語,不像國語也不像白話(粵語),是河南話,就是普通話的變種,台灣人真要很認真聽,就能聽懂6成,不過只是買東西殺價,就也無所謂了。 

  走了逛了快2小時,也不知走到哪裡,然而方向也迷失了,因為每個攤位賣的東西都是一樣的,大同小異也沒什麼特別,心想差不多該離開時,就在這時,我望遠方看去,頓時,我看見了~達摩~,我緩緩的走過去,問他.................:請問這多少錢啊???? 
 
  它是我唯一看到的,也只有一尊,擺在他的舖上,在人潮極具喧嘩吵鬧當中,發現了這尊看似平靜的達摩雕像,也許並不是很特別,當然也不是什麼寶石,價位當然也很便宜,不過它在我心中,卻激起了一片漣漪。 

  我回想在製造這象徵人生盡頭的玉器時,經常會遇見生死,當我把璞玉琢磨成罈,製蓋生產成形,大功告成的時候,但裝進的卻是悲傷,卻是死亡。達摩的面壁禪,就如同佛家的靜坐打禪是一樣的,都是找尋心中的(寧靜),能否忘記過去,放下鬥爭,重新認識自己,而不是盲目的追求這帶不走的名和利。 

  記得好久以前,因為工廠的大小事,和一些國外的業務,一直讓我心煩,弄得我非常苦惱和厭倦,當時我遇見了位老太太,她跟我說,他要買一顆骨灰罐,我自然的問他說,要買給長輩嗎???老太太面帶微笑的說,我是要買給我自己的。 

  老太太雖看似老態,但從言語和步行中,並無感覺有任何的病痛,接著她說,上個禮拜去醫院,醫生說她腦裡長了顆瘤,若要開刀,有5成的存活機率,如果選擇不開刀,隨時都有可能會有意外,而她在這生死的抉擇中,選擇不開刀,就讓她順其自然。此時我發現老太太的心中,存在了一種寧靜,那種感覺和力量,也許是即將面臨死亡的人,才能有那種灑脫。 

  在人生中,常常會走到十字路口,有很多種的因素和理由,會影響決定,面臨困難的人,若 能像老 太太一樣,有著這面對生死決擇的寧靜力量,相信這眼前的難關,也就不再有那麼危急了。 

  這位老太太,在她人生中的下半場,體會到不管是做哪種決定,結果也都是一樣,只是時間長短的問題,既然是時間,那也就不在哪麼重要,甚至先來挑選他自己想要的骨灰罐,她說,這是唯一能讓他後代子孫認識他的方法,她要挑要一個紫色的,在蓋頂刻上,~人生如戲,戲如人生~這段話,來表達她那美麗和豐富的一生。 

  在我人生不如意的時候,遇見了達摩,她用經歷來讓我了解,不管經歷了任何事情,只是時間長短的問題,滴答滴答,還是會過去的。 

  總有一天,我們同樣會面臨到親人的離開,當下要記得, 和老太太一樣,要找到心中那份寧靜的力量,來勇敢面對這最後你我都會遇到的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