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第一次投稿並且被刊載上報是我讀小學的時候,題目是最精采的一場球賽,刊在國語日報上,那時興奮地看著自己的文章被打成鉛字,覺得好快樂,讀了又讀,也不知道讀了幾遍,回家又陪家人看了好幾次,最後決定好好把它收藏著。其實那次的成功也是好幾次投稿失敗的累積。稿費是一本兒童書,內容好像是后羿射日的故事。長大後有一天整理櫃子翻到那早已泛黃的報紙,於是又讀了第一百零二遍,慚愧的是自己的文筆似乎沒什麼進步!我這次把它進一步給護貝起來,現在卻已經找不到了,忘記塞在哪兒了,期待將來某一天又會有不期而遇的驚喜。
 
  仔細想想我反而想看那些失敗的作品,因為那對我來說更彌足珍貴,說不定更接近那最純粹的童真。而如今,距離我上次投稿的時間已經不可考,心裡卻更緊張,那份似曾相識的悸動又浮現出來。說實話,我真害怕被取笑,不過我至少有一票吧!自推一下又何妨呢! 
 
  總大的書評我一直很珍賞,因為在經濟能力有限的情況下,不可能買入每一本書,而書評卻是了解一本書的最快途徑,當然每個人的感覺不同,套句陳腔濫調的說法,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可以看得更遠。一個閱歷豐富的作家,其所表達的文字是活脫敏銳的,是可以觸動心弦的,是會敲打深處心磚的。上市上櫃的書本如此多,若沒有一層濾網,實在不知道該從何著手,感謝總大耕讀的奉獻,讓原本失去讀書習慣的我,找回閱讀的樂趣。 

  小弟我也有寫一些讀書心得,不過說的不夠深就是了,只是為了留下一個紀錄,對照總大的書評,不過是小兒科,喔不,是還在游的蝌蚪!現在看來真是噗嗤一笑,自己都會覺得好幼稚。望各位多多包涵,看不下去不用勉強,免的傷眼睛。

  分享其中幾篇心得:
 
1. 兒子啊!你將會是有錢人 
  有那樣的老爸真好,並不是說現在這個不好啦!嘻嘻!彼此有良好的溝通是維繫親子感情最重要的因素,父親為了孩子的疑問"如何成為有錢人"做了許多的功課,並提出來與孩子一同討論,啟發示的引導,加上自己的見識經歷,提供了一趟豐富的饗宴,沒有正確答案,沒有八股的想法,只有輕鬆活潑的觀念建立,選擇自己的路,並為自己的決定負責。多少錢才算有錢?我得好好想想並算出屬於自己的數字。要幾年達到目標?每年該有什麼規劃來達到目標?有哪些路可以達到目標?哪些路是自己要的,可以吹著口哨做下去,可以在遭受困境時願意咬緊牙關走下去的?想好久,結果失眠了~哈哈~沒有解答,應該是說每個人都有專屬量身訂做的解答。 

2. 華爾街金童的刺蝟投資經 (總按:本書已經改名為"上億資金怎麼玩")
  書中有許多觀點著實說到我的心坎裡,其中第149頁-150頁前三分之一段剛好是我一直思考的問題,作者的解釋好極了,並不是標準答案,卻解答我的疑問。分享其中一段:現在很流行反向操作,唯一的問題是,現在每個人都是反向操作專家......省略......因此現在或許不該反向操作,應該反反向操作.....除了事後,誰也不可能知道什麼時候是正確的極端時機,你可能早了幾個星期或幾個月,這樣可能很痛苦...你顯然根本不能反向操作,因為群眾在絕大多數的波動中段,幾乎總是正確的....結論:市場性格不斷改變,沒有一種系統永遠有效。在這個市場或許可以從歷史記取教訓,吸取經驗,但是每次關鍵轉折前又有多少人可以安全下車,或是從容上車。我不是意指買最低賣在高點,苦惱的是常常我的停損停利點剛好就是那個相反的轉折處。 

3. 境外共和國
  Money talks是此書給我的感想,錢總是會找到最有利潤的路,也是反應最直接的語言,從以前到現在和以後的未來,錢永遠使人著迷!可是又有多少人可以控制它而不被他控制?
  境外的租稅天堂提供了財團、個人等等無數擁有鉅額財富自由管理的樂園,並且因為其注重客戶隱密性的保障,讓許多資金趨之若鶩設置許多紙上公司,也因其私密度夠造成洗錢及其他有心人士的利用。運用境外免稅優惠可以從事許多財報看不到的投資,如果負責人沒有道德良心規範,法律甚至也拿他沒輒,五鬼搬運掏空公司資金也輕而易舉。書中舉出的一些例子如LTCM、安隆、等等公司,就是利用境外設立公司及財報免公布的漏洞從事衍生性金融商品操作造成公司瓦解,最不公平的一點是其造成巨大損失的後果大多由政府用人民的納稅錢來善後擦屁股,賺錢拿到境外避稅,賠錢則是由社會大眾負擔,這是那門子的公平正義?經濟景氣如果維持成長,股價只要不跌,似乎大家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一旦遇到崩盤或是重大利空造成許多股價下殺,地雷會一件件跑出來,未爆彈引信設定似乎正在倒數計時中。 

4. 南丁格爾的沉默
  雖然早已經推敲出兇手是誰,但要找出確切的證據卻是困難...個人覺得沒有《巴提斯塔的榮光》好看,有歹戲拖棚的感覺。白鳥與其大學同學加納針鋒相對的言戰在殺人案中添加幽默調味....我有過書中那小孩-瑞人的感覺...很多事並不是人能掌握的....這也是人生無常吧!人雖然渺小脆弱,卻也是巨大堅強...在由紀眼裡,瑞人是很幸運的一位,她希望跟他對換....在瑞人心裡,他不想喪失眼睛,他寧願死....
瑞人想幫由紀完成看海的願望。可是他無法實現由紀小小心願,看來瑞人是被由紀的死說服了....瑞人因此也給予要一同動手術的小睦勇氣....他知道他並不是一個人活著。他可以給一個人力量,他可以做許多有意義的事情...我們都要努力地活著 。

5. 這一夜,誰能安睡?----宮部美幸
  這是我第一次看宮部美幸的著作,沒想到就被深深吸引了,她的文字細膩,表情豐富生動,彷彿會說到人的心坎裡,這也是好作家不可或缺的功力吧!這本書不同於一般帶有血腥殺人的推理小說,反而有滿滿溫馨的感動,溫暖漫溢在心中...
  如果突然間有了五億元,可是必須付出婚姻破裂的代價,被恐嚇威脅的困擾,親朋好友要求的經濟紓困....等等一些機會成本,我相信生活恐怕也不會太快樂哩!有許多價值是無法用金錢衡量的....原本相安無事的家庭,因著五億元爆發許多問題,可是這些危機如果不處理,恐怕想處理的時候已經來不及了,沒意外的話,最終都會以離婚的悲劇收場.....但是藉由此事件,反而考驗人性的可貴,真愛無敵。
 

  由於超過了字數,還有許多未分享的好書心得,期待許多愛好閱讀的好友們能不吝指教。 

 請到右下方去按一下"推"以鼓勵作者
 
 其他投稿文章
no.1 sophisttw:對版主書評、遊記的隨筆雜感

no.2  Oliver:關西大爆走の閱覽心得

no.3  suhw:導遊、旅程、佛經、辣妹、王陽明等之LDS

no.4  jeremylai:你願意當自己的導遊嗎?

no.5  VJCK:美,就是回來做自己。

no.6 JenniferS:日本旅遊雞同鴨講

no.7 bijork0926:從改變開始

no.8 哈姆太郎:關西掠影

no.9  Andrea6067:《好書、好行旅、好豐盈的人生》

no.10  LifeZoey:我看總大寫書評

no.11 aigen7266:自由國度的悠遊人生

no.12 kmkz123:日本意象的深刻夢影

no.13 iam183cm:少一點投資,多一點好書;豐富的旅遊,精采的人生

no.14 Tingspa:收藏快意的樂活人生

no.15 bidme1234:譜一曲關西自由行

no.16 aerosechen:五本書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