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巨塔3-猎物

「jason你看,敦化南路的车流变多,和一年多前金融风暴时的疏疏稀稀的人潮相比,感觉是不可同日而语,景气的循环真是有其奥妙,就好像一千条小狗绕着圆圈跑,每条狗都想咬住前面的尾巴而拼命追逐,而偏偏花尽力气却又咬不到,哪天这个圈圈的任何一条小狗终于悟出这个道理而不想向前奔跑时,这圈圈的一千条狗立刻会摔成一团,然后景气这个狗狗cycle就会再度衰败下来!」强老大心情很好的对jason讲一些五四三的歪理。

jason说:「强老大这种比喻很妙很传神呢!」

强老大又继续讲:「坏的分析师暴露自己的愚昧,好的分析师使你看到愚昧,伟大的分析师使人看到愚昧又同时悟出自己的原型,而涌出最深刻的研究报告,这是三个完全不同的层次,但是这三种人都称为分析师。」

jason露出佩服的眼神说:「强老大最近好像十分的博学,不知是为什么呢?」

强老大洋洋得意的说:「没有啦!我是最近多读了一点书,我不过把龙应台百年思索的那本书的一段话稍微改编罢了,因为我们公司的添董事最近接了几个股市的电视现场节目,要我们与关系企业能随时准备好,要上一些股市现场节目讲讲投资顺便替我们整个集团做做广告宣传,前几次投顾的中一大师已经上去讲了几次,反映很热烈,所以王董要我也准备准备随时要上电视当名嘴解盘。」

jason接着讲:「上电视解盘,挖哩咧,那没有三两三不要上梁山,我们公司只有强老大有那种实力,千万别一时兴起叫我们这种小萝卜头去,我一想到现场实况的播出头就晕了。」

强老大看着报表对着jason讲:「你要多盯着一些被动组件的股价,还有我们包销的那档春水堂公司的未上市盘商的报价,我们后天就要定承销价,你记得跟盘商讲要他们压低报价,还有去盘商那里放一些坏消息,总之无论如何这两天的未上市价格一定不能涨!」

jason好奇的问:「我们要怎么放坏消息,如果只是打打电话那是没有效果的!」

强老大拿出一份文件:「这是春水堂三年前和日本被动组件大厂野村制造所之间的授权纠纷的东京地方法院的一审判决书,你找人翻译翻译然后fax给**早报的一位记者叫做夏三兰,他就会处理,记得拿到外面的便利商店去传真,而且离公司越远越好!」

jason好奇的说:「这样会有么效果吗?」
强老大得意的说:「拜托!哪个记者不是这样胡搞瞎搞的,他们自己还没买进一档股票之前,恨不得有天大的大利空,一来是媒体唯恐天下不乱的心态,这样反而可以挖到独家,二来可以趁低压低股价方便自己吃货,三来被写到的公司一定要出面找记者谈,这样就因此可以建立跟上市公司的来往管道,否则记者如何有办法跟上市公司高层主管和负责人有对口谈话的机会呢?反正几天后记者吃完货,自然就会连续几天写文章拼命吹捧股价。」

jason恍然大悟的问:「那这样一来,这个记者又赚到股价差价,又可以因此建立与这家公司的人脉关系,可是一般看报纸的读者若看到报导而误判该怎么办?」

强老大:「谁叫那些散户没知识,活该!谁叫他们没事乱看报纸!我问你,你多久没看报纸的财经版了?」

jason抓抓头发想了一下:「还好啦!不到一年吧!」
强老大说:「我刚好相反,我一定天天看,因为可以看看那些记者是如何处理自己喂出去的新闻!」
(注:喂新闻:现在的报纸与电视版面与时段因为竞争而大量增加,在媒体工作人力有限的情况之下,有时记者会采用由他人所提供的新闻来填满版面,这个时候就容易被有心人给利用,散布一些特定的假新闻或者加以加工的新闻,而有少数不肖的记者就会运用这样的内容来加以赚取不符合新闻道德的利益……这样讲的够含蓄了吧!)

「报告副总!」菜鸟研究员屎蛋进来强老大的办公室。
「报告强副总!这是我今天又修改过的美国经济展望报告。」

强老大接了屎蛋写的报告后,毫无表情的仔细阅读,不时发出「哼」、「哀」的声音,屎蛋在强老大面前脸色铁青一动也不敢动的站着,办公室里除了强老大的纸张翻动声音以及强老大jason与屎蛋的呼吸声之外,已经宁静到连一根针掉到地上都会听得一清二楚,只见强老大起身将屎蛋的报告往地上一丢,用他那双CAMPER的西班牙名鞋在报告上用力的踩,然后跟屎蛋说:
「我用这双西班牙名鞋踩你的报告算是对你的认真有点稍微尊重与肯定,捡起来!」

屎蛋用颤抖的手与愤怒绝望的表情,弯下腰捡起他写的报告,眼框的泪水似乎是用强忍的方式将其凝固在眼睛四周,这份报告一个礼拜已经写了第三次了,第一次强老大连看都不看就丢出来,第二次强老大勉强看完后将报告撕了粉碎,这次第三次竟然被丢在地上。

强老大激动的对屎蛋说:「你现在有三个选择,一是用力的揍我,我不会回手,你若愿意这样做,我会尊敬你是条好汉,上司部属做不成我们可以成为朋友;二是像缩头乌龟回到办公桌,把东西整理整理递出辞呈,明天不用来上班!三是你现在坐下来听我对你报告的想法再做决定…..」

屎蛋楞了一会儿后,在强老大办公桌前的椅子坐了下来说:「副总我要听你说,可是如果我无法接受的话,我一定会挥拳揍你!」

强老大二话不说的书架拿了两本同业的研究月刊翻开了其中的几页,然后对着屎蛋讲:
「这两篇是**证券与**投信的总体经济分析报告,你翻翻看跟你有什么地方不同!」

强老大不待屎蛋回答就继续说下去:「一样都是垃圾,而且是制造脏乱的垃圾,我请你来上班当研究员难道只是要你当个像同业研究员一样的垃圾制造机吗?」

屎蛋摇头,强老大看出屎蛋有点心志动摇,继续说:
「像这种数字抄一抄图表作一作,然后下个什么:但由于成长率去年逐季攀高,致今年成长率预计将逐季趋缓。这种四平八稳的蛋头结论,难道是你花了三天的功夫作出来的吗!这种报告我请个国中毕业生,只要会上网抓数据的人就可以做出来了,屎蛋!你跟他们不同阿,你是我未来要带回银行时的首席外汇交易员的唯一人选。」

「我教你!一般你们这种读了几年洋墨水刚毕业的菜鸟研究员写报告就好像是小孩子看A片打手枪,我要的可以立刻提枪上马大战三百回合的研究建议,我每天的交易决策至少要下两百个,我需要的是一个有逻辑、有想法、而且更要有结论与建议的内容,更粗俗的讲法是:金融市场是个千人斩俱乐部,不是来这里小孩打手枪的,这样比喻你听得懂吗!」

强老大突然想起一件事告诉屎蛋:「对了!下个月我们主办承销的春水堂公司的股权分散作业,你去找个自己三亲等以外的人头,我给你六张,还想打我吗?」

屎蛋的泪水终于流了下来,强老大笑着讲:
「好了,恶心的话我不要听,你不管写到多晚,反正明天一早七点上班,我的桌上要有你的新报告。」

jason坐在一旁目睹了强老大这场练兵秀,目瞪口呆的张着嘴巴说不出话来。

强老大立即收起严肃的表情,笑着对jason说:
「你们以前外资券商训练人有来这套吗?」
jason摇着头说:「我很担心屎蛋刚刚会挥拳揍你呢!」

强老大微笑说:「放心啦,屎蛋这样被我磨个一年后,他绝对会变成金融市场数一数二的超级交易员,你等着看我如何建立一支超强的金融游击队吧!」

「对了!jason你帮我约春水堂电子的大股东秋董,晚上在敦南那家恋曲195 piano bar,别让vivian与其它人知道,晚上去happy happy 一下。」

强老大跑到交易操盘室去盯盘,证券公司的自营操盘室是券商里面最神秘与门禁森严的一个地方,由于股票自营商的自行买卖是不用透过证券经纪商(也就是俗称的号子),而是在操盘室里面有一条数据专线直接与证券交易所或柜台买卖中心联机,所以除了少数几个人获准进入外,其它闲杂人等都一概不得进入,像大安的操盘室除了强老大与一位下单助理外,大概只有像jaon与rick等部门高阶主管才可以进去,即使像更高层的王董与Buda副董也都是非请莫进的。

股票操盘是件相当有艺术层次的工作,有时也带点怪力乱神的迷信,反正股市之输赢与是是非非几乎是天天上演,有些奇怪的操盘室习俗就让人啧啧称奇了,像某位大型券商的操盘人规定男同事进入操盘室一律要戴红领带,有次他自己忘了戴,刚好也没人戴红领带,于是宁愿一整个早上不作买卖操作,结果那天开高走低上下400点,因此丢了饭碗,至今他还是铁齿地认为是那天忘了戴红领带所致,后来他到某投信去当基金经理人后,干脆在操盘室门口作个领带盘,没事放个二三十条红色领带在门口。

还有更离谱的是有位操盘人要求所有的人要进入其操盘室之前,一定要洗手否则会带给他楣运。

还有操盘人看风水看到太走火入魔,要求操盘室一定要没有窗户这样才能聚财,而且最好密不透风才能合乎他风水上的要求,结果每个自营下单助理都作不满三个月就吵着要换工作,因为没人可以像他一样可以长期在那种密室中工作;后来听说这位操盘人年纪轻轻的四十多岁就中风卧病在床。

当然强老大并没有这些禁忌或怪癖,只是他也有加强了隔音的效果,美其名是里面的谈话不会被偷听到,真正的理由是强老大喜欢早上溜到操盘室打瞌睡,暂时避开一些无谓的电话,并可以获得短暂的休息,强老大操作股票、债券与外汇有个与众不同的习惯,强老大很少看盘,更明确的形容是几乎不看盘的,这个在股票投资方法中称为:「睡觉操盘法」。

强老大一脸倦意的走进操盘室,跟里面的操盘下单员交代了句话,接着看盘看到哈欠连连,于是跟下单员讲:「今天不会有买卖,你回去办公室等我电话通知后再进来吧!」强老大开了操盘室内的音响放了「蝴蝶夫人」,正听到普契尼藉由歌剧来描写那段爱情与宗教的冲突时,vivian突然走进了操盘室,跟强老大讲:
「强老大要不要吃棒冰!你不是要告诉我有关内线消息的东西吗?」

强老大看着vivian讲:「所谓内线,就只不过是提早一步知道谁要骗人?如何骗人?你盯着盘看,刚刚我已经叫jason去发布一则有关被动组件产业骗人的利空,等一下一些被动组件股票就会有向下杀盘的卖压出来,因为拿到消息的记者会先去放空,然后跟着记者进出的一些市场外围人士如投顾老师也会知道这个消息,等着看吧!今天被动组件股票一定会支支长黑收盘,然后今天晚报啦、电视的股票解盘性节目啦,以及明天的早报通通会注销这一则假的利空新闻,自然就会诱使更多散户去卖出,…..嗯…这棒冰真好吃!」

vivian一边吃的棒冰一边好奇的问:「什么是被动组件?」
强老大带着意淫的口气,「我最喜欢看女生吃棒冰了。」
接着又说,「尤其是圆的棒冰。」

「所谓被动组件是指一些可以贮存能量或消耗能量之组件,或指组件本身受外加电源作用后,发生电流的变化,其变化情形完全受外加电源的控制。」

强老大精神亢奋的讲:「就好像我储存了好几天对妳的渴望,受到妳现在吃棒冰让人遐想的模样的电流刺激后,我就有如饱满的电容器,一旦接收到你这个主动组件的诱惑讯号,自然就会产生一些驱动的能量…」
话没说完强老大的双手如交流电般的速度抱住vivian,双手有如自营下单般的灵敏,拨弄着vivian身体的每一个敏感按键,而vivian的身体就有如盘面的震荡摆动,那对粉嫩的峰酥在瞬间完成了无数次的艾略特波浪摇摆…突然间电话响起~~

强老大一脸失望的讲:「F**!谁来乱,欧~~原来是添总!」
电话那头的添总说:「强副总你在忙吗?」

强老大连忙的说:「不忙不忙!一点都不忙!」招手示意叫vivian不要出声。

添总说:「强副总我跟你讲,春水堂公司那边我去要了3000张的额度,你知道这3000张不是属于我们公司的承销额度,这样讲你应该就明白吧!」

强老大回答:「我完全明白….ㄡ…么寿…」原来vivian调皮的半跪在强老大的面前,熟练的掏出了那肿胀的连接器,如弗罗伊德的「我的口欲期,无限延伸」般的吸允把玩着……

添总狐疑的问:「你说什么?」

强老大呼吸急喘的回答:「没啦!我是在说今天盘中的被动组件类股几乎全面重挫,….用力一点…」

添总说:「强仔….你声音听起来怪怪的!」

强老大说:「阿现在操盘室刚好修计算机,我刚刚叫信息室的人插座要拔用力一点才会出来,~~阿快一点~~要喷出了~~….阿~~添总我是说今天我们持有的中扬科技喷出涨停,要喷出涨停了~~呼呼~~终于喷出了…」

添总在电话的那一头说:「强仔你今天听起来很累,不舒服要多休息,晚上和春水堂大股东秋董的见面不要搞太晚,少年仔身体爱顾…」

强老大:「吼…我是真的很累,谢谢添总关心!」

挂上电话后与vivian对看了几秒钟后,不约而同的笑了起来,只是强老大心事重重的在想为何今天晚上与春水堂大股东秋董的会面,添总怎么那么快就知道,此刻强老大的身体有如今天被动组件类股的走势一般….一泄千里~~。

到了傍晚,某晚报的证券新闻版一则斗大的标题:「被动组件大厂春水堂电子与日本野村制造所的未定官司,恐怕影响上市审查的进度……春水堂发言人澄清:此一产品授权契约的诉讼乃属于三年前的已审定终结的官司,且本公司在过去三年来之财务报表中已将其损失与诉讼费用分期摊销完成,且该诉讼的授权内容属于低阶的0402型产品,本公司目前已销售中高阶产品为主…」强老大看着晚报,心想这个夏三兰动作还真快,其实这种不利的媒体消息若登的又快又急,就表示记者也晓得这是假消息,借着快速密集的发布赚个短空的钱,因为一旦消息获得澄清,这种情况往望很容易被嘎空上去。

圣诞夜的台北街头,股市上涨所带来的财富效果早已掩盖了九二一地震的伤痕,讽刺的是这场千禧年前夕的网络狂潮似乎将台湾分成灾区与非灾区,地震灾民仍然在组合屋的一角,默默的忍受亲人丧失之痛与财富的一夕蒸发的无情,除了因选举而来的候选人,一阵风的造成短暂的媒体与社会关心外,绝大时间除了少数的慈善团体默默耕耘外,简直就已经是被台湾主流价值社会给遗忘,无奈的被推向边缘化;另一方面,金融游戏的纸醉金迷却在北中南的都会夜色中如火如荼的蔓延,如今回顾当时的狂飙年代与贪婪的熊熊火焰,常会令人再三慢慢嚼绝与省思,多少英雄好汉与散户之毕生积蓄皆在那股网络火焰中烧尽,多少不堪回首的贪婪与丑恶,多年以来到多年以后仍将会一再上演。

Vivian问强老大:「强仔!现在有什么股票可以买吗?」

强老大睁大眼睛望着vivian说:
「我把群众心理根据台湾现状分为几个阶段,因为我长期观察股市,身边有许多人会找我咨询,我将他们的问题分阶段来讲。」

强老大继续说:「当股市低迷许久刚刚起来,总会有人来问我!我的**股好不容易少赔一点,要不要卖之类的问题,无论我回答什么,通常大家会卖。当股市进入初升段时,我会主动打电话给朋友说**股票可以买了欧,我的一堆朋友通常这样回答:「阿..算了,我现在只敢作作当冲,每天赚点零用钱就好了」,事后他们会来向我抱怨为何没有讲到「强力」买进两个字,害他们没赚到。哇咧包生男孩阿。」

强老大打开了便当随口吃了几口饭,因为他知道今天晚上的聚会免不了喝酒,空胃赴会恐怕会醉的不醒人事,夹了一块排骨肉后继续说:

「当股票进入主升段时,朋友们主动打来的电话就多了,但是通常会问我以前那支推荐**股票很准,可惜没跟到,现在还可以再买什么!」

「我通常会还是会继续推荐那档**股票!可是他们大部分还是会觉得**涨那么多了,不敢再买。而当股票进入末升段时,这时我的朋友们会纷纷的打电话给我,主动告知那个**大师买了**股票」

强老大勉强吞了几口排骨,并签了几份交易日报表后继续对vivian说:「到了这时候我会苦口婆心的提醒涨很多了,要买可以,不要买太多!却反而会被朋友嘲弄为胆小!」

强老大终于吃完了便当,点起了香烟后接着再说下:
「当股票进入喷出与逃命线时,这个时候几乎所有三年不见人影的朋友都出现了,他们几乎会主动打电话给我,而且会主动的跟我讲一些匪夷所思、令人喷饭的好笑传闻,像什么国安局系统来的明牌,从四大基金来的**党的选举明牌啦,当我听到后会会毫不犹豫的开始卖掉所有的股票!」

vivian感慨的说:「所有的散户都是很疯狂的,像我的一堆亲戚知道我在证券公司上班,一天到晚要跟我问明牌,有一次被问烦了,就随便讲一两档股票敷衍他们,结果那些股票后来几天竟然拉了好几根涨停板,你说好不好玩!」

强老大笑着说:「所以股市当热络到一个快要疯狂的地步时,连路边问欧巴桑明牌都会赚钱!」

vivian假装生气的说:「吼~ 你骂我欧巴桑!你才是怪老头呢!」

vivian笑着说:「说笑归说笑!晚上不要喝太多!」

恋曲195piano bar 是台北街头泡沫经济下的产物,当时台北正流行一阵红酒热潮,不论是电子新贵、股市爆发户等等皆以喝红酒来标榜自己的高超品味,所以一间间的专卖红酒bar也如雨后春笋的开幕,当然有些bar的经营也暗藏着些许春色,否则单以红酒的贩卖是不可能支撑这些bar庞大的装潢与购买红酒的支出。

服务生熟练的打开一瓶79年 Le-pin ,强老大熟练的拿起酒塞观察其受潮的程度,并将酒瓶中的红酒对着灯光观赏其色泽并且检视有无残渣,捧住红酒杯脚后轻轻的摇晃来加速葡萄酒的醒酒动作后,对着秋董说:
「这瓶79年的老酒因为沉睡了多年,恐怕起码要等个半个小时以上才会醒,不介意我们聊完后再来品尝。」

秋董笑着说:「不愧称为大安集团的第一品酒专家,上次去台中和你们Buda副董聚会,我开了一瓶85年的Latour ,他竟然跟我说:晚来先干三杯,后来还叫服务生来加冰块,真是破坏了一瓶那么好的五大酒庄名酒和品尝的气氛!」

强老大笑了笑:「有人说富两代才懂得穿着,富三代才会懂得吃喝,你就不要跟那种暴发户计较啦!不知秋董一直想约我为何?」

此时三位公关小姐陆续入座,秋董指了一位小姐说:「宣宣!这位是强老大,很懂得品酒欧,你们千万别用那种对待无知暴发户的方法猛灌酒!」

强老大连忙打哈哈说:「醉翁之意不在酒啦…」

彼此胡天扯地的讲了近一个小时之言不及义之话,双方都不愿主动开口说明真正碰面的合作内容,倒是宣宣忍不住讲出来说:
「三位老板是不是因为我们外人在场,你们不方便讲正经事,要不然我们半个小时后再进包厢~~」

强老大识趣的说:「不是啦!是我看到妳这么的美艳动人,居然连正经事都忘记了,秋董你说是不是!」

秋董只好被迫主动说出来意:「强副总!你知道我是春水堂的大股东,虽然我没参加经营,不过因为我早年运气好投资到这家公司,所以刚好就有个三千多张的持股,你们是承销商应该知道现在春水堂的合理股价在哪里吧!」

强老大回答说:「起码100元以上吧?」,心想起码涨到300元,不过还未清楚对方来意时则用虚问虚答的方式来试探。

秋董听出他弦外之音:「好了你是内行人不要故意讲这种外行的冷笑话了,我今天打算私下转让1000张给你们,我保证不会跟任何人讲,转让价就是用你们所定的承销价格!」

强老大继续庄迷糊的对着搂在身旁的宣宣讲:「可爱的宣宣!我今天是走运了,遇见你这么漂亮的人,又有人要让我赚三千万元,哈世上哪有那么好康的事情阿!」

强老大突然停止笑容对秋董讲:「这瓶Le pin 也醒够了,我们小酌一番,我不是笨蛋,你是不是要跟我讲条件,你的另一家自己经营的公司大博科技,听说好像不太乐观是吧?」强老大从头到尾都知道秋懂的来意。

秋董苦笑的说:「强副总快人快语,什么事情都瞒不过你,这样吧!你只要买五十张大博科技我就转一张春水堂给你如何!那你只要买到十万张大博科技的股票,我名下的春水堂持股在上市前通通转给你,我开的很有诚意了,反正我不是春水堂的台面上的董监事,要怎么转是我个人的自由,另外一家投信的基金经理人我开给他的条件比这个还差呢!」(注:这是法人众多所谓换单交易的一种最卑劣的方法,换单后的利益完全跑到操盘人私人的口袋里面。)

强老大听完不自觉得倒抽一口空气,猛然将整杯的Le-pin一口喝尽,缓缓的告诉秋董:
「这种好康坦白讲我听了很心动,可是自己没那么大的权限,jason今天大家听到的话就把它忘掉,此外秋董我可以介绍我们母公司银行的农副总,我保证他的权限与可动用资金更大,而且他对于红酒与美女的欲望大得多,他一定会答应,而我介绍给你们认识后我会永远忘记这件事情一直到我进坟墓,我两天后会请jason给你们牵线联络,你的事情就是我的事情,我虽然办不到但是一定帮你找到门路,这瓶酒我先买单去了,美人当前不去渡春宵太可惜了,宣宣我带你出场吃宵夜去,买妳钟点买到满,来我们跟秋董与jason说bye bye,你们今晚没事不要来吵我ㄡ~~」。

强老大装着醉意搂起宣宣离开了piano bar,到了bar门口突然强老大亲了一下宣宣后说:
「好了!妳可以走了,我买妳全场就只是为了亲一下就够了!」

宣宣感到莫名其妙的问:「为什么?我不漂亮吗!不吸引你吗?」

强老大笑着说:「不!你很漂亮,而且也很令我动心,只是我不习惯用买的…..」

强老大带着些许酒意回到家里,结束了忙碌的一天,睡前打开电视一看,只见那熟悉的激动高昂的肢体表演,并传来一些十分亲切与令人感动的话语:「~~台股生命力的内容连接到低调中小企业勤奋的兴起所带来上涨与成长的火苗~~」,他的儿子好奇的问:「这个人是谁?」;

还没听完强老大已经进入梦乡,梦里面那座沉重的金色大巨塔又挡在面前,似乎要压跨强老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